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敲开百姓家门 走进群众心门
记天津市公安局北仓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温建富
发布时间:2022-05-20 08:0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

□ 本报记者 张驰 董凡超

“孙大姐,上次的调解结果还满意吗?过几天我得入户找您填个表。”

“李大哥,这是所里新印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示单,有时间您也看看,咱社区就有居民险些被骗,可得注意……”

近日,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温建富像往常一样走进王秦庄社区,开展当天工作。

见到温建富,居民们纷纷打着招呼。这些年,社区里孩子上学、户口迁移、家里闹矛盾、邻里起纠纷……大事小情,温建富帮着做了不知道多少,他用真诚敲开老百姓的家门,更走进老百姓的心门。

一人一车的“百事通”

熟悉温建富的群众都知道,这位警官多年来一直钟爱骑电动自行车下片儿,风里来雨里去,一人一车,成了温建富的一张名片。

温建富辖区的王秦庄社区有外来人口3000多人。早些年,刚当片儿警时,温建富为尽快熟悉村里工作,从“人熟、地熟、情况熟”基本功练起,三天两头扎进村内学校、养老院和村民家中,与群众“拉家常”、促膝谈心,细心了解村情民意。

彼时,王秦庄住户密集、道路狭窄坑洼不平,一遇降水天气更会变得泥泞不堪,电动自行车就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这些年,社区违建拆了、马路也宽了,分局给民警配了新能源汽车。社区巡逻,温建富在主干道上驾驶新能源汽车,但是访家入户,他还是习惯骑电动自行车。在他看来,户籍信息、社情民意是用脚走出来的,不能忘记当初骑车时跟居民的亲近。

去年6月的一天,北辰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市公安局预警,王秦庄社区一居民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民警拨打该机主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电话处于呼叫转移状态,情况非常紧急。

“是周大姐,我有印象,知道住哪。”接到警情后,温建富立即带着辅警赶往周大姐家,但家里人讲,周大姐在接到一个电话就出门了。

经了解,周大姐在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市公安局的电话,称其与一起洗黑钱案有关,后对方让其配合调查并告诉机主到没人的地方接听电话。就在周大姐即将进行下一步操作时被赶来的温建富及时制止,避免了银行卡里的5万余元被对方骗走。

定分止争的行家里手

自担任王秦庄社区民警后,为了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温建富自学心理学和交流技巧,认真学习法律书籍,很快成了纠纷化解专家。

2021年9月,13名务工人员在北辰区某快递仓库门前讨要劳动报酬。双方争执不下报警求助,温建富赶到后,一边安抚现场人员情绪,一边了解缘由。

原来,13名务工人员通过一家中介公司,被派到该仓库从事快递搬运等工作,由于工作强度大,和原先描述不符,这些工人有的干了一周,有的干了十几天,但是他们的工资却始终没有拿到。

按理说,这类情形属于劳动争议,民警调解后,完全可以让双方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但温建富意识到,矛盾如不能及时解决,一旦升级,势必造成更大损失。

在主动对接并协助劳动仲裁部门联系中介公司,得到会发放工资的承诺后,温建富依次添加了务工人员和中介公司负责人的微信。考虑到这些务工人员很多居住在天津西青、河北霸州等地,来一次路途遥远,他当即承诺,都踏踏实实回去,民警会处理好此事。

随后的日子里,温建富带着这份承诺,一次次与中介公司沟通,1200元、1800元、900元……随着一笔笔薪酬通过微信转给务工人员,这起劳务纠纷圆满解决。

“像解决纠纷、化解疙瘩这样的事情,出彩不容易,却很容易出娄子,作为片儿警一定要用心再用心。”担任王秦庄村社区民警以来,温建富妥善处理群众纠纷1200多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温司法”。

心系群众的“邻家大哥”

“民警的使命,就是要守护群众安全。”这是温建富的座右铭。为做好群防群治工作,他发展20名群防群治力量,职责以巡查为主,倾力构建了社区群防群治防控网络。

在村里,老百姓爱说一句话:“有咱温警官在,‘油耗子’都不敢往村里钻。”临近外环线,不少不法分子习惯在外区作案后,驾车将盗窃所得柴油拉到在村里租住的院落内。

2017年夏天,温建富同往常一样下片儿,发现一处院落大门紧锁,奇怪的是,离着很远就能闻到浓烈的柴油味。此时已是盛夏,为避免发生火情,温建富便进行探访。眼前的20余桶柴油让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将此事第一时间汇报给所领导。

之后,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侦查此案。作为社区民警,温建富便成了专案组最前沿的岗哨。一周之后,温建富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储油的院子外。透过车窗,温建富发现车内还有油管、油泵等作案工具,温建富及时将车辆牌照、型号等信息提供给专案组,最终将这伙涉嫌盗窃柴油的嫌疑人一网打尽。

自2004年2月调入北仓镇王秦庄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以来,温建富发挥自身人熟地熟优势,协助同事连破大案要案,先后参与抓获各类嫌疑人176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有力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社区绩效考核成绩连续3年列北辰公安分局第一名。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