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要求
在能动服务中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06:4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张昊 5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研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思路举措。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温并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视察时关于办公室工作“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顺应改革发展大势,推动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军说,司法行政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犹如检察事业发展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只有比翼齐飞、双轮驱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根基和保证。

张军指出,办公室同志要安于、乐于做好办公室工作。做实“从政治上看”:办公室的同志要认识到,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就是在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提出新的更高水平要求大背景下,更加突出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赋予一线监督办案检察官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重更实责任。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和院内相关综合部门一样,相对于检察一线监督办案,就是服务保障工作团队,一样要安于、乐于做好本职工作。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正因为重、苦、杂、难,更加需要办公室干部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格外重视办公室工作,全力支持办公室发挥好职能作用。

围绕把理念变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张军特别强调了办公室工作要强化的四方面理念——强化“一体”履职的理念;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坚持以“我管”促“都管”的理念;积极推进“溯源治理”理念。

张军指出,检察机关办公室的根本定位就是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检察业务服务、为机关和基层服务;具体职责就是决策参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政务保障、协调外部监督。围绕在能动服务中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五方面要求——主动融入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极端负责;勇于求新求变;善用信息技术。

张军强调,要把严管厚爱落实,管好、用好办公室这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对此,他提出四方面具体要求——配齐配强办公室队伍;推动办公室队伍建设更实融入检察业务建设;注重培养、锻炼、使用好综合部门干部;对办公室的同志要有更高要求。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引导大家从政治上认识司法体制改革对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主动融入、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要求。把理念变革、能动履职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三服务”水平。把自身建设落实到位,提高政治素质,练好基本功,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此次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是首次开至全国四级检察院;全国四级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全部参会;除办公室人员以外,四级检察院包括业务部门在内的各部门负责人首次全部参加。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