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山东齐河法院试水“云勘验”让评估鉴定不再犯难
发布时间:2022-05-19 21:1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郑春笋 郞春祥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人民法院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建设工程评估“云勘验”。

这是一起原告(即反诉被告、承包方)某建筑公司起诉被告(反诉原告、发包方)某置业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当事人因工程款和工程质量发生矛盾争议已久,双双诉至齐河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发包方多次申请司法鉴定,包括工程质量、修复方案、工程造价、损失评估鉴定等。

然而双方当事人及鉴定人员出行不便,致使案件审理程序无法继续进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为打破案件审理僵局,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及时高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兼顾人民群众诉求和疫情防控政策,齐河法院技术室工作人员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认为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评估勘验具有可行性,遂向承办法官提出通过线上“云勘验”方式解决双方评估鉴定难题的建议。

随后,齐河法院技术室工作人员与承办法官达成共识并得到批准。他们共同与各方当事人沟通、协商,耐心细致地做法律释明和思想疏导的工作。在依法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该法院确定对线上“云勘验”的方式“试水”,并研究评估鉴定方案。按事先约定的参与单位主体、人员分工和方法步骤,双方当事人、鉴定人员和法院工作人员同时上线,由技术室工作人员在线指导,承办法官前往勘验现场,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双方当事人及鉴定人员对涉案厂房的现状、整体架构、生产设备等信息进行确认。鉴定机构工作人员在线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各方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法官的“远程”帮助下,当天完成视频录制与照片拍摄,并将其推送至电子卷宗。同时,将现场照片发送给双方鉴定人员。

“通过这种现场取证、快速存证的‘云端’鉴定评估方式,不仅提高了审判效率,同时兼顾了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在做到节约司法资源的基础上真正践行了‘为群众办实事’司法理念。”齐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磊如是说。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