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辽宁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9 21:1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5月19日,辽宁省工商联、省检察院等11家单位举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仪式并召开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成林为辽宁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并讲话。

赵延庆表示,检察机关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旨在尽力减少和消除刑事诉讼对涉罪企业的负面影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工商联将会同管委会各成员单位一道,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强化政治展位、推动法治到位,努力把真严管真厚爱落到实处,共促六稳六保,共推营商环境优化,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

李成林表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合规管理、高质量发展,推进企业合规工作需要有关各方全力以赴、齐抓共管,希望大家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动企业合规建设,促进企业履行合规承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看”,胸怀“国之大者”,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高检院的工作部署,持续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紧紧依靠第三方机制,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刑事等手段,护航企业合规经营,积极打造安商惠企的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介绍,今年初,在省工商联、省检察院共同推动下,辽宁省省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和专业人才库已经先期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辽宁省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步入了规范化、程序化的新阶段。作为凝聚司法、执法、行业监管合力的平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承担着对第三方机制的宏观指导、具体管理、日常监督等重要工作职责,对于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联席会议上,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分会、省税务局的负责人结合单位职能分别就充分发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职能作用,配合做好企业合规工作进行了发言。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