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陕西岐山检察院奏好“少捕慎诉慎押”“立、破、解、答”四部曲
发布时间:2022-05-19 20:42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张盼

2022年,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少捕慎诉慎押”工作,一季度,岐山县人民检察院不捕率为51.72%,同比增长50.72%,不诉率26.67%,同比增长80.08%,诉前羁押率51.52%,同比下降11.99%。

立题。岐山检察院充分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坚持将不捕率、不诉率、强制措施变更数等作为检察官业绩考评重点,激发内生动力。每月定期召开业务分析会,通报不捕、不诉适用情况,汇总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对适用率偏低的检察官进行督促提醒。

破题。结合《关于逮捕社会危险性条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准确研判类案常见社会危险性情形和逮捕标准,结合事实、证据对社会危险性进行实质审查。

解题。结合《陕西检察机关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规定,将拟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提出变更(释放)强制措施建议案件,均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的决策辅助、智力支援作用。

答题。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前沿阵地优势,通过实质性审查,对取证方向、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提出有效建议,引导侦查机关注重收集无罪、罪轻、社会危险性等相关证据,强化对办案部门告知、通知、听取法律意见等法定义务履行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