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辽宁康平民警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2-05-19 20:3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近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公安局东关屯派出所调解室里,居民梁女士与孙先生握手言和,两家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当天,梁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称有人闯进家中对其进行威胁。接到报警后,康平县公安局东关屯派出所按照扁平化指挥调度“三清”机制要求,立即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开展工作。经了解,闯入梁女士家的人是其亲属孙先生。见梁女士与孙先生各执一词争执不下,民警便将双方当事人请到派出所,与社区、司法所工作人员一道进行面对面调解。

“你们两家既是亲属又是邻居,关系一直不错,大家敞开心扉,把问题解决好。”在派出所调解室里,民警耐心地劝说着双方当事人,并通过交谈弄清了事情起因。原来,几年前梁女士曾向孙先生借了12000元钱,因两家关系不错,孙先生便未急着催要。可几年过去了,梁女士始终未还钱,孙先生又比较好面子,不好意思主动开口。一来二去,孙先生便产生了不满情绪,这才上门“找茬闹事”。得知原因后,梁女士十分不好意思,表示是因家中拮据才未及时还钱。在民警、社区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梁女士承诺每月向孙先生还款1500元,直至还清全部欠款,双方矛盾也随之化解。

今年以来,康平县公安局以扁平化指挥调度“三清”机制为牵引,深入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两邻理念,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6起,矛盾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7.1%,“民转刑”案件实现零发生。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