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路畅人安,才是最大的心安
记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李举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李举现任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先后荣获 “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青海省先进个人”“青海省公安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3年3月,李举从部队退役,脱下了军装,换上警服。刚刚参加公安交管工作,专业严谨的工作方式对于非科班出生的他来说难度颇大,但他从未放弃,苦钻交警业务,熟练掌握规范执勤执法的各项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很快成为全省交警警务实战教官。

重服务亲力亲为

从警9年来,李举秉承“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理念,始终坚守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一线,全心全意投入到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中。

2020年11月,李举被组织任命为平阿高速执勤大队大队长。由于所管辖路段的特殊性,每年从“两会”到春运、青洽会、环湖赛、藏毯节、电动车拉力赛等活动,都离不开他负责的路段,他深知肩上的重担,从不敢懈怠。

2021年12月,气温骤降,大雪纷飞,他管辖的路段滞留了很多车辆,李举深知不及时排除险情,车辆就会出现危险。他顾不上准备工具,带领同事迅速赶往危险路段,在现场没有工具的条件下,不顾个人安危,用手直接抓起融雪剂,一次次地进行路面抛洒,凛冽的寒风、飞扬的尘土、呛鼻的尾气、强烈的噪音……终于使滞留车辆从一条近200米长的道路上安全通过。

司机们纷纷向李举点头挥手,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举动,但却让他感觉到了阵阵温暖。

高速交警支队法制宣传科科长李国强介绍,同事们开玩笑说他是“拼命三郎”,因为遇到艰巨任务他总是先上。有重要的任务时,领导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交给李举吧”。这一句简单的话,是多年来同志们对李举的信任。

“结婚七年,他还是以大队为家,整天想的是队上的各种事情,但我从没埋怨过他,我了解他,我和家人都为他骄傲。” 李举的妻子巴迎贞说。

勇担当躬身示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这句话李举始终谨记。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在日常工作中的积少成多,才能达到为人民服务的集腋成裘。他所经手办结的每一起案件,均为合格案卷。

2016年3月15日凌晨1时10分,正在大队值班的李举接到报警,称西塔高速城南入口向城区方向一公里左右有一名行人被车辆碾压。接警后他立即带领队友赶往事故现场。

到现场后,发现一名男性躺于行车道与快速车道之间,人已经死亡。正值深夜,现场勘察难度大、痕迹物证提取难,为了让勘察取证不受影响,他第一时间安排做好现场安全防护,之后便展开细致的现场痕迹查验及嫌疑车辆排查工作。

直到天色微明,通过细致勘察,才成功提取了现场遗留痕迹,随后李举又立即进行数据排查研判,通过逐一分析比对,锁定了嫌疑车辆。在事故发生后12个小时,涉案嫌疑车辆全部到案,死者家属拉着他的手连连道谢。

李举常说,我们交警奔波在路上,接触最多的是群众,心里惦记的就应该是群众的事儿。做好交通管理工作,就是要将心比心,关心群众关注的,服务群众需要的,路畅人安才是最大的心安。

“李队在平时工作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由于大队人员少、任务重,每一起勤务他都要亲自组织参加。”五大队副大队长李一川说。

强业务先试先行

除了当好一名专业的交警,李举还一直用自己的执着和坚持,不断提升自我,掌握了娴熟的警务技能。2017年他被青海省公安厅聘为交警系统警务实战教官。

5年来,李举深刻感受到警务实战训练对于基层一线的重要意义,他先后共为全省8个市州26个市县近2000余名基层交通民辅警授课。

“警者,执剑在手,敢为人先。师者,授人以渔,率先垂范。”这就是李举长久以来的“送教”理念。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教官,李举深知自己既是老师,也是学员,不但要有好的授课水平,更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强化自我训练,通过多种途径提升路面巡逻、违法查处、事故处理、事故预防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李举除了完成日常送教工作外,还时刻关心大队民辅警的发展,他经常带动身边的同事加强执法规范化培训,多次在支队、大队开展执勤执法实战技能培训,将学习和练就的本领向大家倾囊相授,带领全队民辅警共同提高业务技能。在李举带领下,五大队全体民辅警精诚团结,工作热情高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先进单位”。

“巡逻陪着日出,伴着日落,辖区的每一公里道路我都很熟悉,因为这是我和同事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的土地。工作虽然辛苦,可是我不愿放弃,不能退缩,因为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我,那就是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心中有信仰,不忘初心和使命,才能迸发出无尽的力量。”李举说。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