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山东临沂深入推进“八五”普法 着力构建全域普法“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朱莹

“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有哪些规定?”“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该如何正当维权?”4月29日,一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线上直播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司法局上演。从业律师、自媒体人做客直播间,进行线上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2022年以来,临沂市司法局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聚焦搭建人才团队、开展普法宣传、建设法治文化、提升法治素养、激发辐射效应等为着力点,全面对标对表,聚力补缺补差,着力构建全域普法“大格局”,努力打造普法工作新气象。

据了解,临沂市成立由高校、机关事业单位及优秀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的30人“八五”普法讲师团,为各县区、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供师资保障,同时为全市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村(社区)以及其他组织开展法治讲座,帮助开展法治培训,并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以案释法等普法公益活动,让法治精神润泽人心。

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实施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临沂市司法局统筹组织推进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增强法治意识,规避法律风险。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中涉农有关规定,持续开展《临沂市法治乡村条例》宣传工作,要求各县区和有关责任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印发《关于打造“琅琊法韵”法治文化品牌的实施方案》,在各县区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建设一处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打造一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培育一支法治志愿宣传队伍、创造一批法治文化文艺作品、撰写一部法治文化宣传手册。在深挖区域法治底蕴的同时,精心打造特色鲜明、创意新颖的法治文化品牌,以文化人,以法育人,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为推进法治临沂建设夯实基础。

同时,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内容,并定期开展法治讲座等学法活动。全面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大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教育,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深入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推动乡村法治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治理能力明显增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围绕“3.8”国际劳动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生产等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法律大餐;借助新媒体传播渠道,创新普法新模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覆盖面广的优势,强化“互联网+”普法平台建设,构筑“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普法网络集群。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