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一面家庭文化墙
发布时间:2022-05-19 12:18 星期四
来源:《法制文萃报》

□张勇仟

妻一针一线终于完成一幅花鸟图案的十字绣,我们将它挂在墙上。墙面有些空,一天,我突然来了灵感:何不将这面墙设计一下,做成像是以往读书时代常见的“学习园地”,既装饰了墙面,又能增加家庭文化氛围,就叫它家庭文化墙!

妻一听,比我还激动,举双手赞成。于是,我们请来专业的广告设计师,详细说明了初衷和愿景。没几天,我们的家庭文化墙成功面世。

看上去,家庭文化墙似一艘正在航行的五彩帆船。心形图案的主题“家之美”三个大字,镶嵌于帆船左上角,寓意家庭幸福美满。主体则由家风家训、家庭成员、荣誉展示、信息共享和十字绣五个栏目组成。十字绣挂于船身上方正中央,其左右两边分别是家庭成员和家风家训。荣誉展示和信息共享位于船身,分左右排开。妻说:“希望这艘船载着我们全家驶向幸福的彼岸。”

我们的家风家训,承袭于父母,经夫妻总结提炼而成,将教育子孙后代传承和发展。家风“相亲相爱,奋发图强,宠辱不惊”,倡导家人以爱为主线,和谐相处,奋发向上,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家训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五条,要求家人多读书学习,积极向上,保持谦逊,多行善举,乐观豁达,常怀感恩心。引领家风家训的,则是标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我的父亲和岳父相约而来,父亲指点着文化墙上家庭成员的照片,不由感叹,都是美好的回忆,好似清泉流过心间,甜甜美美!

岳父注意到荣誉展示栏里孩子新得的奖状,叮嘱说:“你们教育有方,孩子也肯努力,将来有出息了,可千万别忘了老师的功劳!”

儿子说:“外公,我这不算什么。更厉害的同学多着哩!”他嘴上这么说,我知道,他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信息共享栏目里贴着各种小字条。“亲爱的老婆:有什么困难,你尽管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爱你的老公”“宝贝儿,你会搞卫生,是爸爸妈妈的小帮手,我们真高兴!——爱你的爸爸妈妈”,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小夫妻真会过日子!有什么磕绊,要及时沟通,互相理解支持,携手共进。对孩子要多包容,多鼓励,多表扬,他才会不断进步。”

妻闻之频频点头,说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和孩子的,让爸放心。她请老人多保重身体,二老笑道:“你们别担心,我们身体硬朗着哩!”

在我们夫妻结婚15周年的“水晶婚”纪念日,朋友们来家里小聚。一位好友馈赠我们一幅“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书法作品,妻喜上眉梢:“这书法写得太好了!正好,把文化墙上的十字绣换下来吧。”说着,搬来凳子,催我行动。

朋友们对我们的文化墙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回去后,也要做一面这样的家庭文化墙。

(作者单位:四川省叙永县图书馆)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