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逆行四人组”坚守岗位服务群众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05-19 12:5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通讯员 潘若莼

市场监管所被临时封控了,原本可以居家办公的他们逆行而上,以所为家,坚守岗位10个日夜。10天来,北京市通州区新华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的“逆行四人组”共检查企业商户300多户次,调解消费投诉20余件,查处经济违法行为1起,疫情防控措施在8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36个食品冷库和73家“五类”之外市场主体全部得到落实。

5月5日一大早,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华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王丽侠接到市场监管所所在小区实行封控管理的通知。除了要第一时间通知还在上班路上的同志们掉头回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向社区报告的同时,她还想到所里的下一步工作该如何继续。除了市场主体登记、日常执法检查、经济违法行为查处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日常工作,进口冷链食品检查,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以及药店、有形市场、“五类”之外市场主体的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停歇,更容不得出半点差错。封控期间,这些工作一项也不能停,都得有人做。

“我是副所长,让我来!”“我家里没负担,算我一个!”“所里的信息数据我都清楚,这段时间肯定有用得到我的地方。”得知需要有人在所里坚守岗位的消息后,同志们纷纷主动请缨,这让王丽侠感动不已。

5月5日7时,赵来贺、侯汉枫、刘莹三人准时来到王丽侠面前,“逆行四人组”正式成立了。

还没来得及进行工作分工,所里的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听说你们不能现场办公了,营业执照去哪里办理?”“我们还能不能开门营业?现在是什么政策?”“不在管控区域的是不是也要关门?我们该怎么办?”王丽侠一面让刘莹安抚来电人的情绪,一面把问题都记录下来,梳理汇总后向上级汇报,并逐个回电话,第一时间把准确的疫情防控政策回复给大家。

市场监管所距离临时管控的小区只有一墙之隔,按照要求,群众不能到所里来,所里人员也不能离开。为了让辖区企业和个体户尽快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刘莹把辖区经济户口数据按照不同区域进行了梳理和划分,不到半个小时就重新整合了微信工作群,持续不断地将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发送到辖区的每一家企业和商户负责人手机上。

索要商户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结果截图、扫码登记信息截图,“云”查看现场情况……除了“隔空”宣传普及防疫政策,大家还依托微信工作群探索出了一套“隔空”检查、“隔空”办案的非接触工作法。

吃住在单位,也没有了上下班的点。5月8日23时,王丽侠突然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电话,称一名密接人员曾经到过辖区的一家商户,急需第一时间掌握曾到过这家商户的人员。挂断电话后,副所长赵来贺立即叫醒了商户负责人,让对方登录扫码登记系统下载全部信息的同时,还要求其回店取来了进店人员信息登记簿。从接到疫情防控部门电话到商户负责人最终发来信息数据不到20分钟,一手准确信息就上传到了上级疫情防控部门。

“这是我们刚刚接到的投诉,反映有人哄抬物价。”刚吃过早饭,刘莹就把所里接到的“12345”市民热线工单递到了所长手里。仔细看过群众反映的问题内容后,王丽侠安排侯汉枫调查核实情况。侯汉枫立即与被举报人取得了联系,及时了解情况。经过检查核实,被举报人虽然不存在哄抬物价行为,但其未按要求明码标价。目前,所里已经对被举报人的违法行为正式立案,等待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