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安吉天子湖“警庭联动”化解风险隐患
发布时间:2022-05-19 08:3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 本报通讯员 俞黎新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子湖镇良朋村的李先生与妻子王女士,在安吉县人民法院天子湖法庭签订了离婚协议,法院直接调解二人离婚。至此,二人长达半年多的感情纠纷就此画上句号。

这是天子湖镇“警庭联动”机制成功化解的一起“民转刑”风险隐患。

为防止出现“民转刑”案件,今年安吉县在天子湖镇试点“警庭联动、职能并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纠纷同调”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这是安吉探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又一新举措。

“通过警庭联调联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各自职能优势,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合力,更加快捷、灵活、主动地解决基层存在‘民转刑’风险的矛盾纠纷。”安吉县公安局天子湖派出所所长葛鹏炎说。

派出所每季度排查辖区发生的民事纠纷类警情,梳理前期处理情况并通报法庭,法庭定期整理辖区内诉讼案件情况,并及时通报派出所,双方精准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及发展动向。

同时,派出所和法庭开展联动协调。派出所在处理警情过程中,初步研判该矛盾纠纷存在“民转刑”风险的,及时与法庭联系,3个工作日内进行会商,讨论具体化解方案,并约见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签订调解协议,并办理司法确认。调解失败的,由领导小组进行第二次会商,启动第二次调解。二次调解仍未果的,告知当事人解决问题的合法途径。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与派出所的通力合作,积极调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民事纠纷、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纠纷,努力让辖区更安定、群众更舒心。”天子湖法庭庭长毛效龙说。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