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反诈战线的拓路先锋
记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九队队长杨文卿
发布时间:2022-05-19 08:1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董凡超

他从警18年,始终战斗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最前沿,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态演变的见证者、攻坚者;他首创“两群技战法”,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一批人才”;他深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手段,逐步健全完善反诈机制,打造浦东反诈专班,培养出一批青年反诈精英,被誉为浦东反诈的“定海神针”。

他就是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九队队长杨文卿。

在杨文卿和团队努力下,2021年,浦东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4%,破案数同比上升120%,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88%,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保驾护航。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成为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之一,杨文卿明知前路艰险,偏向虎山行,将许多“看似不可行”的事变成可行,堪称上海反诈战线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013年,上海警方首次尝试跨国侦办电信诈骗案件,杨文卿作为浦东分局刑侦支队二队探长,被点名抽调至专案组赴东南亚某国。盛夏季节,那里酷热难耐,蚊虫鼠蚁多,而他们这趟差一去就是一个月。

当专案组到达诈骗窝点时,那里早已人去楼空。这正是跨国办案的难点所在,诈骗团伙在当地的关系网盘根错节,警方一动,对方即收到消息、作鸟兽散。

杨文卿和同事没有放弃。他们在该国警方协助下将团伙匆匆撤离、未及销毁的碎片清理出来,逐条分析、比对、查证……后来,当这伙人陆续回国后,这些碎片成为指证其犯罪的关键证据,成功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20余名犯罪嫌疑人。

2019年2月,杨文卿牵头建立浦东分局“反诈打击专班”。一切没有先例,运行机制、组织架构、办案模式等全在摸索。

专班初建,熟练掌握信息研判和反诈办案流程的只有寥寥几人。在所有队员心里,杨文卿就是那个迷茫之时指引方向的人、关键时刻拍板作决定的人、紧要关头踢出“临门一脚”的人,同时也是在最艰难时期,为大家负重前行、对大家关怀备至的人。

对战“无现场、非接触、高智能、无边界”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杨文卿不断探索新切口、寻找新目标、尝试新模式和思路。

他第一个提出“全量分析、每案必侦”理念。在侦破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的“京石国际”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中,他带队抓获42名犯罪嫌疑人,逮捕率达90%,这是全市首次实现对投资理财平台诈骗案在运营、技术、讲师、代理各层级的“全链条打击”。

在公安部牵头开展的打击招嫖类诈骗犯罪“蓝天行动”中,浦东分局成功抓获59名犯罪嫌疑人,有效遏制了同类案件的高发态势。

在公安部“断卡”行动中,他牵头大力推进,打击战果量占全市四分之一。

……

当初杨文卿亲手撒下的种子,在他的悉心呵护、用心浇灌和栽培下,而今已然树大根深、枝繁叶茂。

多年来,杨文卿时刻关注、潜心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趋势、新变化,从探案中总结规律、寻找突破口,梳理并开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办案模式,牢牢掌握克敌制胜的先机。他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洞察力,就是来自于一以贯之的“破案留根”工作风格。

所谓“破案留根”,就是每经历一起案件,都认真梳理、汇总、留底、经常性回顾。对杨文卿而言,“用得上”和“用不上”的线索同样重要,前者可能是未来办案的经验,后者更可能藏着“未来密码”。杨文卿相信,任诈骗手法再怎么“升级”,终归有源可溯、有据可考。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