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倾力筑牢屏障 守护首都平安
记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公安检查站
发布时间:2022-05-19 08:1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

□ 本报记者 黄洁 董凡超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公安检查站,位于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5.6公里处。“为党中央和首都人民站岗放哨,打造西南门户屏障”始终是这一光荣集体刻在骨子里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

建站7年来,窦店公安检查站全体民警始终坚持“以忠诚之盾,筑西南铁关,护首都平安”的决心,立足治安、交通、巡逻、禁毒四大职能定位,坚决扛起京港澳高速进京大动脉上打击犯罪、防范疫情,服务群众、疏导解困的政治责任,做到了既保安全又保畅通,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4次,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模范集体”;支部书记张库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等荣誉称号。

稳防控保畅通一个都不能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首都西南门户屏障的核心站、重点站,公路进京疫情查控任务成了窦店公安检查站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京港澳高速是进京主要公路通道之一。看着从西南驶进北京的车流,张库的眼神坚毅深邃。“既保安全又保畅通”就是工作目标。张库不仅要迅速搭建起一条分流快速通道将环京地区车辆和涉疫地区车辆分开检查,还要同步开展全体民警实战大练兵。

经多方组织协调、迅速搭建施工,紧张作业24小时,窦店公安检查站硬是将查控阵地向前推进1公里!这1公里,极大缓解了进京车辆的拥堵压力。同时,按照双闸机满负荷全通道的最大查控作业面,张库结合“三长七岗制”和“3+3+3”查控工作法,创新“教、训、练、战”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岗前培训,从民警到辅警再到保安,确保人人知晓方案预案、任务分工、工作标准,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妥善处置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在此基础上,张库进一步推行过站车流“预判化”、核查作业“最大化”、警力投放“科学化”、引导分流“前端化”、宣传提示“温馨化”措施,全面规范岗位查控处置程序,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核、人车双核、人物双查要求,安全高效守住首都防疫西南关口。

从2020年初到现在的700多个日夜里,窦店公安检查站昼夜奋战、一刻不停,共检查车辆245.3万余辆、通行人员710.6万余人。张库在带领全体民警辅警实现了疫情“零感染”、工作“零失误”、安全“零事故”的同时,还开辟了一条畅通无阻的“舒心路”。

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响应

窦店公安检查站始终坚持执法力度与执法温度并重,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响应,把过往群众的需要当成急事大事来办。

2021年8月的一个夜晚,一通110报警电话引起张库注意。一辆从京外过站的私家车车主报警求助,车上一名1周岁的幼童全身大面积烧伤,当地医院无法提供有效治疗,需立即前往北京304医院进行手术。此时,正是北京疫情防控重要时间节点,由于返京车流量大,使得私家车被堵在检查站外的高速公路上。

知此情况后,张库坚定地说:“打开主路快速通道,警车开道,迅速联系120救护车,救人!”所有人争分夺秒,一系列措施从部署到落实仅用了40分钟,救护车接到重伤幼童并将他及时送入医院接受手术。孩子的父母不停地说:“谢谢,谢谢首都警察。”

这些年,窦店公安检查站帮助过很多过往群众,民警的每一句“欢迎回家”、每一句“放心有我”都温暖着过往群众的心。他们用深厚的感情筑就爱岗为民的心碑,用实际行动给“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话做了最深刻的诠释。

打造担当履职过硬公安队伍

“要始终让党旗在查控一线高高飘扬。”窦店公安检查站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通过“三个加强、三个创建”抓队伍抓基础的“3+3”党建工作法,将思想发动、干部表率、党建引领一抓到底,讲政治铸牢忠诚、提意识强化工作作风、强素质履职担当作为,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在健全支委班子的同时,窦店公安检查站创建了“专兼职党务小分队”,选配党性过硬、阅历丰富的专职党务民警1人、兼职民警3人,分别编入4个党小组中,强化组织建设,形成基层党务工作“层层渗透、发挥优势、公开透明、身边影响、主动参与”的党建民主氛围,消除党务工作“隔热层”。为了更好提升党员民警政治理论水平,窦店公安检查站创建了“软硬党宣阵地”。通过4块实时更新的视频党建屏、党建交流微信群,进行党建信息、廉洁教育、党纪知识及工作成果全天滚动播放宣传展示,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宣传氛围。

千万次的举手示意、无数次的抬杆放行,每一句“别急,我们来想办法”背后,是京港澳高速窦店公安检查站全站26名民警和49名辅警的忠诚和担当。全力守住首都西南大门,时刻不忘身后是首都数千万群众,是他们从警为民的浩然初心。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