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选优配强村民身边法律“智多星”
宁夏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5-19 06:3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申东

17名律师奔赴全县99个行政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当前,法律顾问进村入户已在宁夏律师资源最缺乏的泾源县全面铺开,群众和法律顾问建立了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通过上门“接诊”和建立的乡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及时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确保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法律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固原市统筹全市律师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分片分区方式,协调律师资源富余的市区支援县区,共选派166名律师担任863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实现100%全覆盖目标。

目前,宁夏共有847名律师、2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2812个村居的法律顾问,2021年以来,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共办理17413件法律事务,提供44308小时法律服务,开展3474场普法宣传,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164次,协助村居“两委”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等1346件,提供法律咨询等51461次。

做好村居法律顾问民心工程

“多亏了柴丽律师,不但给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还帮村委会到法院打官司,把张某拖欠的9.15万元土地流转费要了回来。”日前,青铜峡市叶盛镇正闸村村支书席正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村里有了法律顾问,村民维权打官司犹如有了“智多星”。

2019年7月,宁夏韩烈律师事务所律师柴丽受聘为正闸村等5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此后每个月都要到这5个村开展一次法律服务,每次至少8个小时,通过现场咨询、现场讲座、微信互动、电话解答等方式,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

2018年,吴忠市针对全市法律服务人才分布不平衡情况,充分考虑每名律师的业务水平、各村组的现状特点,合理配置法律顾问,切实把能力素质好、自身业务精的骨干律师放到矛盾较为突出的行政村,动员市区一些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律所以整村包扶的方式签订协议,帮助偏远、落后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整合律师资源,每位律师平均担任5个村的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8年年底,宁夏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设置法律顾问工作室,公示律师联络方式,建立微信工作群,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日常联络协调机构。

宁夏司法厅律工处处长魏进德告诉记者:“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最大限度地做到将基层社会矛盾妥善解决在自己家门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保障

“专业律师就在身边,他们就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法律顾问。”4月8日,灵武市郝家桥镇沙江村养殖户马某高兴地说。

2021年,马某向村居法律顾问、宁夏灵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娟寻求帮助,称自己计划以520万元的价格收购一家奶牛场,双方已达成收购意向,但是对于合同的拟定及履行条件等方面还存有顾虑,希望马娟能从专业角度提出法律建议。马娟仔细审查后,认为本起收购存在重大风险,建议马某放弃收购,采用新成立公司的方式继续经营。最终马某听取律师意见,规避了经营风险。

沙江村奶牛养殖大户和企业较多,村居法律顾问结合“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精准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去年以来,化解土地流转、债务纠纷8件,挽回损失120万余元,帮助群众起草审核奶牛托管、股权转让等相关合同、文书28份,为推动该村奶牛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如今,当地养殖规模超过3600头,年产值达8600万元。

灵武市司法局副局长周生中告诉记者,灵武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市8个乡镇(街道)、70个行政村、15个社区公开招聘两家律师事务所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费用由本级财政全额保障。

“细算下来,政府花了小钱为民办了大事,村居法律顾问所产生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以及经济效果都是不可估量的。”周生中说。

为确保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顺利开展,宁夏推动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各市县区按照自治区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加补助等多种方式,为村居法律顾问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设施等。固原市出台意见明确要求县区政府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方式,每年对每个村居给予5000元经费支持并实行动态保障机制。

自2018年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保障以来,宁夏各市县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保障制度规范运作成为常态,2022年已为全区2812个村居落实法律顾问经费920万余元,较2019年增长了600万余元。

努力杜绝法律顾问顾而不问

日前,中卫市司法局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将法律顾问工作与“民主法治村居”建设、“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户”培养工程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助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

为杜绝一些村居法律顾问只挂牌子而不实质开展工作的情况,宁夏司法厅制定工作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指引,按照定期服务、工作日志、信息公开、满意度测评、重大事项报告处置和考核评估“六项制度”,实行项目化考核督促,并要求各市县区采取电话回访、不定期走访、满意度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掌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质效。

在落实宁夏司法厅的考核评估工作中,吴忠市制定村居法律顾问考核办法,通过检查工作日志、听取村居负责人和群众意见等形式,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发放经费,通过强化村居法律顾问考核,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固原市司法局制定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指引、考核办法等,从督导检查、考核奖惩、补贴发放等方面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规范,根据考评结果发放补贴,有效调动了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