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孟哲昱:用爱心传递法律温度
发布时间:2022-05-19 06:37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奋斗者·正青春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有一种责任叫普法,有一种幸福叫守法……”每当河南省漯河城市广播里这个片头音响起的时候,孟哲昱都会会心微笑,因为由她编剧、主演的系列法治小故事就要开播了。

孟哲昱现任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副主任。她先后从事民事审判、刑事审判工作,2020年5月被调整到监察室工作。工作岗位虽然发生变化,但普法热情初心未改。从担任法治副校长、撰写十几万字讲稿、制作上百页课件,再到制作普法漫画故事和系列普法广播剧、拍摄公益法治视频……因热心普法,她先后被评为漯河市“最美普法人”、第八届“河南省青年卫士”、漯河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我希望法治的种子通过普法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我愿意用爱心和责任向人们传递法律的温度。”近日,孟哲昱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句“我懂你”温暖小姑娘整个冬天

“普法要紧密结合实际,也要充满感情!”孟哲昱说,漯河中院制作的、被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我与宪法”征集活动优秀奖,获评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优秀奖的宪法宣传片《成长》,正取材于她的一段送法经历。

多年前,孟哲昱应邀为一所乡村小学的留守儿童讲授预防校园欺凌,结束后,老师希望她与出现霸凌苗头的一个女孩子单独谈谈。看着眼前桀骜不驯又满脸漠然的小姑娘,她没有再讲法律,而是拉起了家常。随着交谈的深入,她了解到,小女孩父母离异,母亲卧病在床,父亲每月只支付300元抚养费。缺乏关爱的小女孩变成了学校里的小霸王,有时抢同学几元钱,有时抢同学零食……

“阿姨,我是缺钱缺吃的,但我不是因为这个才抢。”小女孩倔强地昂着头。孟哲昱微笑着说:“我懂你的感受,你知道抢东西不对,但你也想要父母给你零用钱,也想让他们给你买零食,对吗?”小女孩点了点头,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如果阿姨有办法满足你的心愿,可不可以不再去抢别人东西?”小女孩睁大了眼,郑重地点了点头。

那个冬天,孟哲昱无数次奔波在乡村小学和小女孩家,一边帮助他们申请低保,一边向母女俩解释有关抚养费的法律规定,讲解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追加抚养费……第二年的春天,小姑娘找到孟哲昱说:“阿姨,我没有再抢别人东西了,这个冬天我感觉好暖!”

“这件事促使我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以便更好地与普法对象沟通交流。”孟哲昱说,普法不是远远悬挂的宣传标语,不是单向的“我讲你听”,而是设身处地去了解普法对象的需求。

一本普法书“照亮”了青少年回家路

“同学们,在学校偷书能构成犯罪吗?你们对法律知识了解多少……”孟哲昱在与学生们互动时发现,平时很活跃的几个学生精神萎靡,经询问得知,他们被校园贷缠上了,虽然没借多少钱,但校外放贷的人以免除部分利息为诱饵,想把他们发展成校园代理,这些学生既不愿意自己被骗,又在无力偿还欠款的情况下想要屈从。

孟哲昱立即帮他们报了警,随后在校园里就找工作陷阱、校园贷、非法传销等开展系列专题讲座,但一些学生并没有因为问题的解决而解脱,有的想要退学外出挣钱,有的认为可以报警,不如再借一些。这让她认识到,只有帮助他们培植法治素养、建立法治思维,才是授之以渔。

为让这些学生得到更多的法治浸染,孟哲昱以申报河南省社科联普法项目为契机,把他们全部召集到了项目组,找资料、查文献、做调查、数据分析统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从喜欢法律到懂得法律、从知道法律条文到理解法律精神、从打算报复放贷人到主动回到学校、回到家庭,最终回归正常生活。

孟哲昱作为第一参与人编写的《法怎么说——现代家庭常见法律问题解读》普法口袋书,被评为河南省社科联科普规划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奖后,她感慨道:“普法是传播法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希望传递给孩子们有灵魂的法律知识!”

一个小故事开启全方位普法新篇章

“不同阶段的未成年人需要不同的讲述方式。”孟哲昱在长期的普法工作中有着更多感悟。

针对小学生,孟哲昱设计了一只智能手表历险记的故事,告诉他们学校、老师训导背后的法律原理;针对初中生,她引入漫威动画里的英雄和反派,把他们的相爱相杀作为故意伤害、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的教材;针对高中生,她改编了孔乙己窃书、闰土捉麻雀、欧阳锋的快递、林平之和余沧海的恩怨情仇等小故事告诉他们违法行为不可为……孟哲昱把每堂法治课都变成大型脑力游戏现场:让学生们在爆笑之余进行思考,思考之后展开讨论,讨论过程中给出思路……

“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一堂课的效果可能仅及于千人,而如果把讲课稿发表出来就可能让更多人看到,再把文字制作成声情并茂的广播剧就可能让百倍的人受益。”孟哲昱找普法志愿者把自己设计、改编的小故事绘制成让人捧腹的普法漫画,在漯河中院的公众号上推出,每期一经推出都会马上成为当天朋友圈刷屏的爆款,并迅速产生传播效应。

“普法路上的同行者越来越多,普法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我对传播法治精神、传递法治信仰的理想始终如一。”孟哲昱说。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