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江西公安举行 “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18 19:4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周孝清 通讯员 刘波

5月18日,江西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省长孙菊生,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出席仪式。

江西省公安厅部署自5月至10月底,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以加大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加强防溺水安全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是江西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之后,又一件暖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务实新举措,是积极构建全民防溺水工作格局、创造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环境的实际行动。

仪式上,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就教育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共同推进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作了讲话。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南昌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肖铁军和南昌市蓝天救援队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万秀奇代表省公安厅对专项行动提出要求。仪式由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满松主持。

活动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通过加强集中宣传、采取必要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全民防溺水意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大幅度压降全省溺水事故,为群众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平安健康的成长环境。要坚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积极会同教育、水利、应急救援等部门,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坚持排查为先,对学校、村组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重点危险水域底数。坚持防范为重,推动在重点危险水域因地制宜开展防溺水“四个一”工程建设。坚持机制为要,建立健全溺水事故即时救援机制,确保发生溺水警情能及时有效实施救援。要坚持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地方政府、乡村街道和教育、水利等有关部门要共同落实《江西省预防溺水管理暂行办法》《江西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履行好防溺水安全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溺水风险和事故发生,努力让全省水生态更美好、让每一个家庭更安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仪式上,省公安厅表示将于近期采购10000套防溺水警示牌、救生圈、安全绳等救援设施分发至全省各地,支持引导各地加强防溺水“四个一”工程建设。

省委政法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南昌航空大学和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省、市公安民警代表、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南昌蓝天救援队、在校师生、社会志愿者、新闻媒体代表约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今天,九江、抚州等地公安机关也同步举行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