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江西公安举行执法艇交接入列仪式暨首航巡江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19:4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周孝清 通讯员 刘波

5月18日上午,江西省公安厅在赣江举行公安0901、0902两艘执法艇交接入列仪式暨首航巡江活动。副省长孙菊生,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义出席活动。

9时30分,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交接入列仪式正式开始。全场整齐列队,孙菊生、秦义分别向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负责同志授公安执法艇命名证书。

秦义在讲话中指出,江西公安举行船艇交接入列暨首航巡江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十年禁渔”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协作共治机制,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江西公安0901、0902艇入列使用,是对公安机关履职的有力支持保障,必将大幅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水上执勤执法和救援救助效能。

秦义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形势、立足新起点,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大胆创新水域治理模式,统筹推进打防管控措施,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西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及禁捕退捕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服务保障,努力担负起维护长江、鄱阳湖流域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仪式后,秦义宣布首航巡江活动开始。随着船艇汽笛声响,公安0901、0902艇及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运输等涉水部门联合巡逻执法艇相继离泊,组成单纵队在赣江上航行,并进行了警用无人机水上救援和水炮演练。

据悉,公安0901、0902艇是江西省公安厅立足长江、鄱阳湖流域水文特点,结合多年水上执法经验,设计建造的综合实用执法艇,装备有警用无人机、船载水炮、无线通信、视频会议、执法取证及信息接入系统,融合侦查打击、通信指挥、应急处置、视频会议功能。其中,公安0901艇首次装配无人机巡航起降平台,警用无人机可以在执勤执法过程中起降巡航,对重点水域开展巡查执法、现场取证、喊话驱离和救援救助等活动。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民警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