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广西环保世纪行走进南宁|从重度黑臭水体到生态景观带 南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22-05-18 17:2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主要流域水质优良率连续6年达到100%;2020年至2021年,农用地安全利用任务完成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连续两年实现“双100%”……环境保护法修订实施以来,南宁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交出优异答卷。记者跟随2022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南宁,感受南宁市生态环境的变化。

水质清澈,鸟语花香,漫步在南宁市沙江河畔,仿佛置身于一座绿色的生态园林。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成为家庭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

“过去这河水污染严重,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澳华花园小区居民韦燕萍介绍,“现在打开窗就是美景,看到的是蓝天绿水,闻到的是鸟语花香,就像住在公园里面。”

据了解,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于2017年开始启动,2018年完成治理。整治前,沙江河水属于劣五类水质;整治后,运营三年以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白鹭、白面水鸡、鹦鹉等多种原生鸟类前来安家落户,形成了自然水生物与人工栽种植物相辅相成的和谐生态景观。2021年12月,沙江河项目入选广西第二批美丽幸福河湖名录。

沙江河再生水厂负责人、北排南宁分公司总经理柏春荫介绍,目前,沙江河项目在超水量运行的情况下,通过严格控制工艺调控参数,实现了水厂出水和河道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部分指标达II至III类,水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稳固和提升。

从重度黑臭水体,到如今受欢迎的生态景观带,沙江河华丽转身,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的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生态红利,同时也提升了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

在南宁市青秀区盛天茗城小区,居民把整理好的可回收物,投进智能化回收物收集屋。可回收物收集屋有偿回收,即投即得,不仅明码标价废品回收的种类和价格,还有详细的操作流程和方法,住户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目前,盛天茗城小区引进了2处智能化回收物收集屋,与此同时,小区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配备桶边督导员,在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的时间开展督导工作。小区内设置1处有害垃圾投放亭,到达一定量后由物业保洁部门负责与青秀区环卫站进行电话预约上门收运并做好相关台帐。

小区物业负责人辜荣裕表示,目前,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模式正逐渐得到住户的认可,从被动适应到主动响应,住户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了85%以上。2020年,该小区被评选为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南宁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南宁蓝”成为首府南宁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衍全介绍,南宁市治理水污染方面采取控源头保好水、强管理护饮水、重投入治差水等措施,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率(达到或好于III类)连续6年达到100%,地表水水质排名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前30。2016年,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7至2019年,连续3年荣获“美丽山水城市”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