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辽宁边检总站联合涉海部门开展“净海2022”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17:2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通讯员 曲洪霖 李子冬

为维护辽宁海港口岸安全稳定,有效提升海上综合治理管控能力,5月18日,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办海港口岸立体化管控“净海2022”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全省10家海港边检站及涉海部门参加。

据悉,“净海2022”专项行动将联合海警、海事、海关、港航公安局等多家单位,对全省海港口岸开展为期七个月的严查严打。集中整治海上违法活动,坚决筑牢海上维稳管控防线,强力治理涉及海上安全的问题隐患,着力构建“打、防、管、控、联、宣”六位一体的口岸立体化管控体系,全力维护全省海港口岸安全稳定。

据介绍,“净海”行动是辽宁边检总站自2021年牵头发起的阶段性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去年5月至7月开展的“净海2021”专项活动中,累计出动警力450余人次,开展联合巡航24次,摸排锚地重点船舶135艘次,查获违法违规船舶9艘,抓获在控、在逃人员2人,查处海上违法违规案件近30起。此次“净海2022”专项行动,将持续加强口岸管控、风险防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深化“净海2021”的管控成果,扩大专项行动的管控范围和管控力度。

启动仪式当日,省内10家海港边检站与属地海警局、海事局、海关、港航公安局等单位共同签订口岸协作机制,达成了打防结合、重点整治、共守国门的共识。由各协作单位组成的巡航编队在省内各重点海域进行首次联合巡航。参加活动各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不断加强沟通协作,完善共建机制,共同推动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经验共鉴的口岸综合治理新格局,切实织密巡防精准、覆盖全域、快速反应的口岸管控和疫情防控网格,切实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