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警惕“小恩小惠”!湖北孝感这名专盯“养老钱”的骗子已获刑
发布时间:2022-05-10 20:2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饶勋

“他们承诺会请我们这些老人到各地免费旅游。”

“他们告诉我有礼品,我就去拿了几次,都是鸡蛋、面条。”

“销售天天给我打电话,说可以免费去酒店吃饭,我就去了。”

以“小恩小惠”为诱饵,专盯老年人进行集资诈骗。经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刘某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

2020年6月,刘某伙同他人,在孝感注册成立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刘某担任该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该公司虚构投资养老休闲项目及稻虾混养项目,通过在孝感市各大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以高息返利和小礼品等为诱饵骗取多人投资,并与投资人签订三个月至六个月的借款合同,承诺合同到期后退还本金。

孝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张世春介绍,“运作”仅2个月后,该公司“跑路”,导致103名投资者财产损失,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82人,年龄最长者为88岁。

经依法鉴定,受损合同总金额达203.76万元,单笔最大诈骗金额为15万元。

办案检察官介绍,该诈骗团伙抓住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欠缺的特点,通过看似专业的话术和精心编制的谎言进行推销,以免费的鸡蛋、大米、面条等低成本“礼品”和免费参加“答谢宴”为诱饵,骗取老年人信任,进而一步步引老人“上钩”。

以该团伙举办的唯一一次“答谢宴”为例,现场气氛隆重,营造出该公司实力雄厚、投资可靠的假象。但据检察机关查证,当天总消费金额仅为1.2万元。

“与诈骗金额相比,犯罪团伙的小礼品和‘答谢宴’等诱饵,成本极低。”办案检察官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拒绝来路不明的“小恩小惠”和低投入高回报的投资承诺,守护好养老钱,切忌因小失大。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力度,继续做好追赃挽损等工作,切实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