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美国生物实验乱象引国际担忧
发布时间:2022-05-07 16:49 星期六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近期,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活动引发各方高度关切。据俄罗斯国防部披露,美国已投入超过2亿美元在乌克兰建成30多个生物实验室,部分曾从事生化武器研发工作。然而据媒体报道,这些只是美国生物军事活动的“冰山一角”,资料显示,美国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在30余个国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但美方对这些实验室的用途三缄其口,坚拒国际核查,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和疑虑。

主流媒体揭露美国生物实验乱象的“黑暗历史”。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对美国境内外开展的生物实验和生物军事活动追根溯源,揭露美国生物实验乱象的“黑暗历史”。包括在20世纪用数百名黑人做梅毒人体实验、2015年“误送”活性炭疽样本到世界多地、以药物测试为幌子对73名格鲁吉亚志愿者注射致命毒素、在韩国启动“半人马”生化武器项目等,种种乱象祸害全球,曾引发多国民众抗议起诉。美国《1989年生物武器反恐法案》起草者、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弗朗西斯·博伊尔透露,美国设在境内外的数百个实验室中,约有1.3万名科学家致力于研发对疫苗有抗性、对人体有攻击性的新菌株。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安娜·波波娃表示,世界暴发新流行病的中亚地区分布图,与美国防部布局的海外生物实验室分布高度吻合。

业内指出,美国生物军事活动严重违反国际公约。作为国际社会第一个禁止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公约,1975年生效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从国际法角度限制了各国生产、存储和使用生物武器,与《日内瓦议定书》、联合国安理会第1540(2004)号决议等共同构成了国际生物军控体系的基本制度安排。1994年,180多个缔约国协商为《公约》制定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核查制度。但美国在2001年以“损害美国安全和经济利益”为由退出谈判,此后一直独家反对建立《公约》多边核查机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奥尼先科等多国专家表示,美国这些活动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相关规定,其阻扰《公约》实施、核查也没有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这是美国在其狭隘安全观主导下试图谋取全球霸权的又一恶劣行径。

面对美国恶行,中国正出台新规斩断部分境外黑手。中国新闻网、《国防时报》等媒体报道,在俄罗斯公布美方生物实验相关证据后,中国科技部3月22日发布《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配合《生物安全法》等,以斩断那些基于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的境外黑手。《细则》对中国人类遗传资源问题提出严格规范,“所有境外个人、组织以及其控制的机构,不可以在中国采集、保存任何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对“境外组织”也作出详细规定——只要境外个人对机构决策、经营管理等重大事项具有重大影响,均可以被视为“境外组织”。媒体认为,我国在这个时间点公布一项新法律,和当下国际形势密不可分。

在现有立法基础上,专家学者建议对内加强风险监管、对外深化国际合作,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防线。专家学者认为,《细则》是对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以及《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细化完善,生物技术安全问题既需要立法保护,更需要体系化、系统化规制。

一是制定生物威胁清单,建立分层风险管理系统。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孙祁、国际交流部主任李立凡建议,借鉴俄罗斯立法经验,制定明确的生物威胁清单,实现生物风险可溯源。同时,为从源头防范、控制生物安全风险,需要构建“识别、警报、监测和消除生物风险”的国家生物安全信息系统,对收集信息、监测与警报实行统一管理,以破除境内外所面临的生物安全危险性与复杂性的威胁。

二是完善生物安全风险监管体系。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教授杨彤丹预计,未来十年生物技术产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可能会对我国监管体系形成巨大压力,应全面梳理我国现有生物技术监管体系,查明监管空白区域或交叉地带,建立统一监管机构,提高监管效率。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伊彤则建议,围绕国家生物安全、人类遗传资源安全、医疗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探索构建高效可行的监管路径,确立各监管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机制。

三是推进《公约》进程,深化生物安全治理国际合作。中国安全问题专家俞晓秋表示,今年将举行《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我国应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公约》进程,如重启核查议定书谈判、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议定书等,发挥《公约》作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重要支柱的作用。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安全法治建设,加强政策制定、风险评估、应急响应、信息共享、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双多边合作交流,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生物安全挑战。


参考资料:

1.美国生物实验乱象祸害全球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8450895665772689&wfr=spider&for=pc

2.美国生物实验乱象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0501201018588440&wfr=spider&for=pc

3.美国独家阻挠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是怎么一回事

https://m.gmw.cn/baijia/2022-03/28/1302868880.html

4.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室到底干了什么?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8360708322164327&wfr=spider&for=pc

5.俄公布美军生物试验证据后,中国正式出台一项新法,斩断境外黑手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8151736387005489&wfr=spider&for=pc

6.域外生物安全法律制度的特点

http://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19792

7.美国生物技术研究风险法律规制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5652546754257542&wfr=spider&for=pc


舆情分析师 耿梦然

责任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