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毕节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7 19:2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通讯员 李慧芳

只有走进群众家门,打开群众的“心门”,才能倾听群众的心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只有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才能汇聚智慧力量,不断促进政法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贵州省毕节市政法信访系统2022年“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干警、信访干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走访,覆盖全市所有村寨、社区、学校和重点企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做到问题线索广收集、矛盾纠纷得化解、纪律作风大转变、警群关系更融洽、政法形象有提升,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中,每一次带队走访,黔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汤进都反复强调:“只有把每一位群众、每一家企业的合理诉求解决了,把他们的急事、难事办成、办实,才能实现‘大走访’的真正意义。”

2022年2月17日一早,汤进带着其他两名政法干部到所联系的锦绣街道金凤社区开展走访,并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发2号文件精神,宣传禁毒知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民法典、国家安全知识、反邪防邪等内容。

当一行人来到黔西五中时,该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杨平向走访组反映,在学校附近有一农户养了几桶蜜蜂,这些蜜蜂每天进进出出,时常会在校园内徘徊。特别是每年春暖花开时节,随着气温上升,蜜蜂经常成群结队地飞到校园里来。虽然蜜蜂并不像马蜂一样具有毒性,但是偶尔也会蜇人,给学校师生的安全造成一定威胁。有时候,这些蜜蜂还会飞进教室,学生们或躲避或追赶,严重影响了上课秩序。学校负责人多次与养蜂农户进行协商,但均无果。

了解事件原委后,汤进立即作出安排,让走访工作组将问题进行登记,转办给学校所在的金凤社区,要求社区迅速对该农户饲养蜜蜂的情况进行走访。务必了解其内心真实想法,协调解决此事。如果在调解过程中,还存在难点堵点,要及时联系市委政法委走访工作组,由工作组组织相关单位或者人民调解机构进行调解。

“我也想向领导反映一个情况,但是不知道你们管得到不。”当汤进带着走访组正要走出学校大门时,校门口的保安上前向他们反映说:“我们学校门口有几家烟酒店,他们将烟拆散,一支一支地零售给学生。有一次还将酒卖给学生,有个学生还喝醉了。”

“能管,我们当然能管!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走访组政法干部史洪奎立即回复保安:“如果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于屡教不改的,依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发证机关可以责令持证人暂停烟草专卖业务,进行整顿,直至依法取消其从事烟草专卖业务的资格。”

得到这一信息后,汤进带着走访工作组立即对校门口的几家商铺和餐馆进行核实了解,并向其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他还劝诫各商家负责人,如果不严肃整改,再次非法销售烟酒给学生,工作组将协调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依法依规对其进行查处,绝不留情。

后期,汤进带队跟踪回访,得知金凤社区当日就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联户长到养蜂农户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激励其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举报涉毒涉黄涉赌以及影响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的各类违法犯罪现象,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通过社区干部疏导解释,该农户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心甘情愿地将蜜蜂移到远离学校、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地方。汤进强调,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学校周边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经营,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加大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力度。

“感谢政法委的走访组来到我们学校走访,确实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杨平说:“我们反映影响学校师生安全的几个问题,都一次性得到了解决。”

在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中,黔西市委政法委结合当前政法重点工作,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2022年4月22日,全市政法系统收集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376条,排查化解矛盾、风险63个,办结27个,在办36个;解决群众困难72个,解决企业困难2个。其中,市委政法委共派出走访人员31人,走访群众941户,走访重点企业4个,走访学校25所,收集到各类问题线索90条,现场解决14条,其余均转办到有关职能部门,市委政法委对办理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督办。

黔西市通过持续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不仅实现“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工作目标,还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