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泸州:“六联六互”构建跨区域警务协作格局
发布时间:2022-03-31 15:22 星期四
来源:人民公安报

去年8月,四川泸州警方在云南、贵州等多地警方协助下,挖出一个以四川籍犯罪嫌疑人周某为首的境外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50名,破获案件50余起。这是泸州警方区域协作战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泸州市公安局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新机遇,建立与毗邻地区“政策联动互用、情报联动互通、案侦联动互助、执法联动互帮、应急联动互援、管理联动互赢”的“六联六互”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公安机关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警务互动、优势互补,着力破解毗邻地区社会治安形势复杂、矛盾纠纷突出等难题。

“合”字打底

搭建总体框架

泸州市公安局分系统、分层级、分事项与毗邻地区签订合作协议54个,联合相关地区出台协作文件7个,形成高位推动、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为保障警务合作高效运行,泸州市公安局成立了跨区域协作领导小组,梳理3类44项协作重点任务,实行“六联六互”工作机制,推动跨区域协作制度化、规范化。

泸州市公安局还开展了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建立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大保护平台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造了土地林权纠纷跨区域联合调解处理中心等5个品牌,提升跨区域协作“含金量”。

“区域协作需要攥指成拳,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共同筑牢战斗堡垒。”合江县公安局政委彭序明说,他们以赤水河流域“红色故事”为依托,培育“红色党建联建示范带”,完善党建交流互访、党建活动互动机制,成立边界地区联合党支部,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形成跨区域协作“聚能环”。

“共”字驱动

提升打击成效

2020年4月,在打击盗抢货车、工程机械燃油犯罪专项行动中,泸州警方与贵州、重庆警方通力协作,成功打掉盗油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作案车辆8辆。

泸州市公安局探索建设跨区域协作联合调度中心,不断加强边界区域“天网+雪亮+慧眼”工程建设,进一步推动跨区域数据深度融合、实战应用,极大提高了破案能力,

自2020以来,泸州市公安局先后建立长江、赤水河跨区域联保基地,开展边界水域禁捕专项行动,推动长江及赤水河支流禁捕工作协作常态化、制度化,切实筑牢川黔渝从陆地到水域的维稳防线。他们与重庆江津、贵州赤水等毗邻地区建立联合警务室5个,优化“受理、调查、移交、反馈”等协作流程,实现警务资源一体化共享。

泸州市公安局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形成“大数据+网格化”跨区域治安联合整治机制,截至2021年底,联合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146个,走访摸排沿江渔(居)民5000余名、涉渔场所160余家,化解风险隐患35起,收缴抄网58副、地笼300余个、“三无”船只16艘。

“联”字提效

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毗邻地区警务协作的实践探索中,泸州市公安局创新“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快速接处警工作机制,形成了社会治安一线防控的态势,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10月,经与贵州警方协作,泸州警方成功打掉以简某等3人为核心的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赌博的犯罪团伙,查明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60余名,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

泸州市公安局着力建立跨区域矛盾纠纷一站联调中心,成立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设立联合调解室27个,统一执法权责清单,定期开展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多领域联合执法。从2019年至2021年底,共联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

在区域协作机制下,泸州市公安局进一步完善了川渝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沟通机制,形成了政务服务一网联通,实现户口迁移、医保关系转接等87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自2019年9月开通“川渝通办”以来,渝、泸两地共办理迁移业务近2万人,泸州共受理户口迁入1163笔、迁出3671笔,异地身份证受理2000余笔,切实提升了川渝黔三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记者 谭广涛 通讯员 魏皓 汪雪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