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社区治理>>
吕梁: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2-03-31 14:20 星期四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仲春时节,走进吕梁市,迎面扑来的是清新舒畅的空气,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纯朴和谐的氛围,市民正亲眼见证生活的这座城市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美好。

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吕梁市聚焦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把广大群众从过重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破解因婚致贫、因丧致贫、支出型贫困问题,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文明城市。2021年8月31日,《吕梁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出台,该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驰而不息。

如今,移风易俗工作在吕梁大地全面铺开,“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乡里,移风易俗的“小切口”助推了城市建设“大文明”。

宣传引导营造移风易俗舆论环境

吕梁市地域面积大,人口众多,东西南北风俗各有差异。为更好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吕梁市委宣传部牢牢扛起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召开推进会议、完善领导体制、营造宣传氛围、夯实工作责任,积极选树和推广先进典型。截至2021年底,全市推广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广率达到95.7%。

风俗习惯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教育引导是首要任务。市、县宣传部门及部分领导组成员单位,通过媒体和印发传单等方式提出移风易俗倡议;利用横幅、墙面书写标语口号和媒体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社会宣传;通过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市、县委宣传部门及部分成员单位印制移风易俗宣传海报、传单、漫画、口袋书、挂历、台历等宣传品进行政策解读和政策宣传,开展文艺创作宣传等形式,在人民论坛、经济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表专题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移风易俗勤宣传,文明劝导树新风。1月13日,在离石区滨河街道朝阳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正在进行着。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集体出动,进店入户,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并从当前社会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浪费风气严重等陈规陋习现象的由来和危害讲起,还就移风易俗的意义、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等情况进行沟通讲解,倡议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约的思想观念,引起了群众的共鸣。

吕梁市通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让移风易俗的一系列制度规范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同时还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评选的重要条件,建立奖惩机制,打造一批移风易俗示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示范户。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为使移风易俗见到实效,吕梁市进一步明确了村(社区)党组织的直接责任,使其在移风易俗中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引导广大农村(社区)群众从陈规陋习的藩篱中挣脱出来,自觉拥抱新时代文明新风。

完善机制破除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新风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这些陈规陋习,曾经是群众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

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重在建章立制,让文明常态畅行。为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吕梁市出台的《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中对当地居民的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操办均提出了规范意见: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打破婚丧嫁娶等相关事宜延续多年的文化习俗,废旧习的同时要规划出一条人民喜闻乐见的“新路”,全市各县(市、区)委都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县(市、区)长任双组长的推进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都成立了部门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机构,细化分解任务,推动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委和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制定了《实施方案》或《行动方案》,在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任务细化、职责具体化。各县(市、区)在原有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范本的推广,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市、县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创建工作,强化典型引领,加大“移风易俗文明户”的命名比例,选树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在2020—2021年度精神文明创建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的考核分值,为移风易俗在吕梁大地铺开提供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

谈及这几年的移风易俗工作,汾阳市史家堡村民都有着明显的感受:移风易俗,让大家负担少了,日子越过越红火。针对红白喜事中大操大办现象,史家堡党支部、村委对全村红白事规定章程:孩子满月、一周岁生日、三周岁生日、十三岁生日、迁居暖房、开张设宴等,坚决杜绝举办宴席;对正常的结婚、丧事、80岁以上老人寿诞等只送十元的礼金,象征性地表示一下即可。大家连声称赞:“别小看这小小的十元钱,礼轻情意重,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多元推动吕梁大地迎来风清气正文明新风

新春佳节,交城县西社镇东社村红军东征广场上,一组组美轮美奂的中国结、国旗灯映红了百姓们的脸庞。春节期间,西社镇广泛开展写春联、赏花灯、民俗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少群众反映,过年以牌会友的少了,以文会友的多了,年味更浓郁,乡风更清新。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全城联动之下,吕梁大地风清气正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

在岚县,各个行政村都建立了“一约四会三中心(党群、综治、实践)”,实施“九个一”城乡移风易俗新风尚。在方山县,开展了网上移风易俗的倡议书签名活动、举行了“感党恩 颂党情 传家风 育新风——移风易俗 幸福方山”公益集体婚礼、一场以追思会为主的丧礼和一场老人集体生日会,通过四项引领性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入人心;在汾阳市,红白理事会实行“六统三定”制度并在全市推广;在交城县,开展了县乡级移风易俗示范村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推行“红黑绿榜”制度;在离石区,出台了《关于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一组”制度的通知》,实现全区村、社区全覆盖……

2021年10月13日,在柳林南山公园举办的一场特殊的婚礼有点“甜”。32对新人和1对金婚夫妇手挽着手在“同心墙”上签名,写下彼此对婚姻的寄语,在亲友、市民的祝福中,新人们领取了“弘扬文明新风 情定最美柳林”集体婚礼证书,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为新人颁发了结婚证,32对新人一起种下“幸福树”,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这样温暖的婚礼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去年以来,团市委积极组织基层团委开展集体婚礼活动,汾阳市、柳林县、方山县大力倡导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社会风气,将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家风家教等内容融入婚礼过程,通过举办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婚俗礼仪,让和谐、文明、节俭的婚俗文化惠及千家万户。依托“吕梁在线”,独家冠名主办“城缘相亲”线上线下活动,为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提供交友平台,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积极推动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

清风家宴、新风仪式、家风行动。吕梁市以“三风”为切入口,在全区酒店餐饮机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全面推广清风家宴,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开展新风仪式、家风行动。

风气之渐,积习日久。岚县岚城镇双井村的村民牛付珍,将嫁女儿的喜宴换成了清风荷叶、金玉良缘、菊花土豆、水晶饺子、蒸圪僵、黑条条、捣拿糕等“土豆宴”。“咱这是响应政府号召,‘土豆宴’本来就是岚县特色,既符合本地口味,还经济实惠。” 看着乡亲们吃得津津有味,牛付珍发自内心地认为:移风易俗,让大家礼金少了,负担轻了,不用攀比了,真好!(阮兴时)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