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阶段,核酸检测能力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3-20 19:06 星期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20日电(记者袁全)在20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表示,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

20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新华网记者 史依灵 摄)

19日0时至24时,上海新增17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49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6例确诊病例系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9例确诊病例和232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发布会上表示:“19日感染者数量创新高,说明这次筛查是及时、有效和必要的。”他说,从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筛查效果来看,发现阳性感染者较多,呈现点状区域性聚集,存在隐匿传播链,为及时阻断疫情局部暴发和社会面更大范围传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目前上海市每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单人单管190万份以上,18日、19日2天采样人数累计达到2100多万人次。

邬惊雷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16日至17日两天的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中,总计采样了1400多万人次。18日至20日,上海又在前期重点区域筛查的基础上,对全市各个街镇进行风险评估分级,对不同风险级别的街镇实施差别化处置。同时,在非重点区域进行了2100多万人次的核酸筛查,扩大筛查的覆盖面。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邬惊雷说。

20日是上海开展非重点区域筛查的最后一天,邬惊雷提醒还没有进行核酸筛查的市民尽快完成筛查。

据介绍,19日,1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标准,现已出院。另有68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邬惊雷说,19日是两年多来上海单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