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宁夏推行“河长+检察长+警长”制
“三长”合奏黄河生态保护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2-03-19 07:59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申东

□ 本报通讯员 单曦玺

早春三月,解冻的典农河边来了一位特殊的“巡河人”——典农河银川市金凤区段“河湖检察长”王建勇,他同时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新年的第一次巡河,王建勇和同事们使用无人机,360度无死角、全流域巡查河道内是否存在倾倒垃圾、破坏堤防、设置排污口等污染河湖水生态环境和破坏河道的问题。当天,王建勇共巡查河道4.5公里,未发现河湖管理问题。

典农河像一条玉带穿银川市而过,全长180.5公里,其中金凤区段长37.5公里,是集防洪排水、湿地保护、水资源利用、城市景观、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水系。2021年4月,金凤区检察院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金凤区“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王建勇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巡河是保护和修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常态化措施,更多时候他会与金凤区公安分局局长一同开展这项工作。常态化巡查不仅有利于及时发现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惩戒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也有助于开展宣传教育,让公益诉讼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专项行动打响黄河保卫战

入春后,平罗县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候鸟迁徙的补给站,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成千上万只大雁、红头潜鸭、罗纹鸭等候鸟在此驻足,觅食补充体力。

然而两年前,天河湾有大大小小20多家农家乐,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非法圈地养殖,私自开挖鱼塘,2.4万平方米湿地被占用,不仅影响黄河行洪安全,也对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通过走访调查,检察机关确定平罗县自然资源局、水务局、渠口乡政府为责任主体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联合推进天河湾湿地保护区修复,并明确整改目标和期限。其间,平罗县政府针对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违法建设问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整合各部门行政执法力量,持续推进问题整改。

在检察建议的督促下,农家乐相继拆除,湿地恢复原貌。平罗县检察院后又对天河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确认检察建议内容全部整改到位。2021年,天河湾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保护母亲河,检察机关敢于亮剑。去年,针对黄河污染问题治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宁夏检察机关分别开展黄河流域生态警示片问题整改和黄河干流宁夏段取水工程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公益诉讼职能,推动问题整改。在黄河干流宁夏段取水工程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234件问题线索,与行政机关共同推动解决问题线索230件。其中,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立案60件,启动诉前程序57件。

“三长”制加大保护黄河力度

宁夏是唯一全域均为黄河流域的沿黄省区。2017年,宁夏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区840个河湖水系纳入河长制工作范围,实现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组织体系全覆盖。2019年,宁夏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建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协作机制,由单一的行政方式管制转变为“行政+司法”方式管制,开启依法治河新模式。2020年8月,宁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在河长制工作中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大宁夏河湖保护力度。

意见要求,宁夏各市、县(区)对应设立河湖总检察长、河湖总警长,分别由同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负责同志兼任。河湖长牵头组织对河湖“四乱”、超标偷排、非法采砂等问题依法整治,协调组织开展涉河湖督查和联合执法。河湖检察长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对重大案件等提前介入,引导相关部门收集证据,并对河长制成员单位移送公安机关的涉河湖案件进行监督。对于复杂敏感的河湖管理保护问题,加强部门联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助推问题快速高效解决。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斌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警长的加入使黄河生态保护更有力度,尤其是对涉河湖执法过程中的暴力执法、暴力抗法、打击报复等违法犯罪行为,给予有力打击。

张斌的感触来自去年底该院联合公安部门查处的一起案件。2021年12月,沙坡头区检察院在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过程中,发现辖区内群众在河滩地非法采砂,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第一时间将线索反馈给沙坡头区公安分局,两家同时在现场调查取证,大大加快了办案速度。

跨区域协作筑起司法屏障

2021年底,一场名为“保护母亲河·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益诉讼电视电话联席会议在吴忠市召开,来自陕甘宁三省(区)的8个市级检察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探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经验,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

保护黄河,需要多省份联合行动。“宁夏境内不论是黄河干支流还是主要山脉,都与相邻省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宁夏社科院研究员李禄胜介绍说,黄河滩区湿地乱采、乱占、乱建、乱堆和主要山脉资源环境破坏的情况时有发生,且生态环境破坏案件大多具有流动性、跨区域的特点,按行政区划确定管辖会造成调查收集证据不便、定损事实不全面等问题。

近年来,宁夏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推进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建设。中卫市检察院与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拉善盟分院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跨区域案件办理协作、联席会议、联合防治协调、案件研讨与分析交流协作、公益诉讼宣传协作等6项检察协作机制,形成以法治手段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共同筑牢三地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司法屏障。

在相关机制的推动下,离黄河仅16公里的腾格里沙漠美利林区倾倒污染物案得到圆满解决。中卫市政府、阿拉善盟政府在两地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对腾格里沙漠被污染期间的生态功能损失费进行索赔。损害赔偿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对赔偿义务人承担的污染场地和各项赔偿费用4423万元予以确定,在14个污染地块整改现场进行植被恢复治理等。目前,第一阶段各项工作已完成。

截至目前,宁夏固原市检察机关、石嘴山市检察机关也分别与相邻省区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共同筑起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