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见成效丨为“外卖小哥”们补齐劳动权益保障的短板——人社部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发布时间:2022-02-22 19:41 星期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为“外卖小哥”们补齐劳动权益保障的短板——人社部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新华社记者姜琳

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问题,是2021年全国两会上的焦点话题,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

记者22日从人社部获悉,过去一年,人社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意见部署要求的相关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承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看,代表委员们通过深入调研,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呼吁尽快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政策,明确平台企业劳动保护责任,解决职业伤害缺乏保障等问题。

“我们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了解民意、完善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认真研究论证相关意见建议,并积极吸纳到制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政策和推进工作中。”上述负责人说。

2021年7月印发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健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机制,合理界定了平台企业劳动保护责任,对强化职业伤害保障、优化劳动保障公共服务、加大协同监管力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代表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参考价值高的意见建议,为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有益参考。在今后工作中,人社部将继续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听取和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切实维护好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意见印发后,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指导和督促平台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几个月来,贯彻落实工作有序推进,大部分头部平台企业正在按照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建立劳动者利益诉求表达和沟通协商制度,改进平台规则和算法,加大对用工合作企业的监督。

人社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平台企业用工的跟踪指导,有序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发布典型新业态行业用工示范文本,加强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的办案指导,适时开展专项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