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吉祥物“冰墩墩”在日本受到追捧
发布时间:2022-02-21 08:2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记者传真

□ 法治日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兼具的呆萌可爱、英姿飒爽形象,不仅在国内火出圈,还“火出国”到了日本。在日本电视、报纸和社交媒体上,“冰墩墩”甚至与一些奥运冠军一样,成为流量明星。“冰墩墩”在日本疯狂圈粉,再次证明大熊猫在日本男女老少中长盛不衰的高人气。

“‘冰墩墩’挑战花样滑冰四周半跳”“‘冰墩墩’接受媒体采访”“‘冰墩墩’卖到断货”……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北京冬奥会的报道中,“冰墩墩”的热度甚至有超过运动员精彩表现的趋势。在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上,日本网民纷纷留言“超级可爱”“想要一个”“太喜欢大熊猫了”。

要说谁是北京冬奥会上最闪亮的明星,所有人都会认为是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但随着“冰墩墩”火出圈,它每每在领奖台上实力抢镜。

2月5日,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项目中,日本选手堀岛行真以81.48分获得铜牌。堀岛获得的铜牌不仅是日本队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还是亚洲收获的第一枚奖牌,但就在颁奖台上运动员的光芒被“冰墩墩”实力抢镜。

日媒《日刊体育》报道说,在日本选手获得冬奥会首枚奖牌登上领奖台后,大熊猫吉祥物却受到追捧,很多人在社交媒体留言说,“恭喜堀岛选手获得铜牌!但话说颁奖台上那个大熊猫是啥”“颁奖台上收到的那个大熊猫太可爱了”“堀岛选手在颁奖台上捧着大熊猫的样子很可爱”。

12日,日本选手小林陵侑在跳台滑雪男子个人大跳台决赛中,以292.8分的成绩摘得银牌。小林陵侑发布社交媒体对粉丝表示感谢,还贴上了自己把“冰墩墩”揣在胸前登上领奖台的照片。这张照片收获了大量点赞,网友纷纷留言说“揣在胸口的‘冰墩墩’超级可爱”“这才是‘冰墩墩’的正确打开姿势”“胸口的‘冰墩墩’被压扁了”。

在日本网友口中,“冰墩墩”被玩出了花样。

14日,日本冰壶协会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布一组日本女子冰壶运动员铃木夕湖的照片。照片中铃木夕湖手捧“冰墩墩”笑容满面,照片配文介绍说,铃木得到了“冰墩墩”,开心地笑了。在这个推文下日本网友的互动非常暖心,说原本很替铃木担心,现在看到她灿烂的笑容终于放心,她大概是被“冰墩墩”治愈了。

在男单自由滑比赛中分获银牌和铜牌的键山优真、宇野昌磨上台领奖时,可能是因为太过激动,两人只是手捧着“冰墩墩”出神。照片被日本奥委会放到社交媒体上后,网友留言说“可能是感受到了‘冰墩墩’的压力”“两人像‘冰墩墩’一样可爱”。

随着在日本疯狂圈粉,“冰墩墩”在日本“一墩难求”,“身价”也水涨船高。记者在两个大型二手物品交易网站检索发现,一套“冰墩墩”和“雪容融”的价格最高被炒到4万多日元。“冰墩墩”之所以在日本火出圈,既有长久以来民众对大熊猫喜爱的原因,也有“冰墩墩”过硬的设计元素。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和名片,一直以来深受各国人民喜爱,是当之无愧的友好使者。在日本凡是与大熊猫有关的活动,都会吸引大量民众前往。因为日本民众强烈的大熊猫情结,“冰墩墩”不火都难。“冰墩墩”火出圈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极强的设计感。“冰墩墩”大熊猫的形象呆萌可爱,很是招人喜爱,同时,酷似航天员的冰晶外壳设计又充满了现代感、科技感,可以说“冰墩墩”完美融合了中国国宝元素和现代科技元素、冰雪运动元素。

日本人原本就喜爱各类吉祥物,“冰墩墩”一出现就立即俘获了大家的心。日本雅虎新闻网评论称,“冰墩墩”憨态可掬的外形,加上它“从事冰雪运动”时的飒爽英姿,一下子圈粉无数。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