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辽宁省营口监狱多措并举助新警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2-02-20 15:57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为切实强化新警培养,加速新警成长成才,辽宁省营口监狱坚持实战实用导向,多措并举,帮助新警提升履职能力。

优化新警培养机制。监狱将新录用的人民警察统一编入巡逻防暴大队,编成3个小组,由3名队长分别带领。狱政管理科负责新警的日常管理、考核和业务培训,一年实习期满后,再将新警分配到监区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巡逻防暴大队与监狱管教部门联合执勤,负责监内巡逻、现场检查等工作。他们不怕吃苦,勇于挑战,每天准时出现在各监区罪犯改造现场,巡查监内重点部位,始终警容严整、元气满满,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实现防疫和监管“两个安全”贡献着青春力量。

全面锻炼实战技能。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使新警多学习、多实践、多历练,每次执勤时,由管教部门带领新警深入“三大现场”,实地检查现场管理秩序,熟悉监区警察一日工作流程;监狱将编印的《狱政管理制度汇编》发放给每名新警,由队长组织集中学习,夯实管教业务基础;配合教育改造科做好新收罪犯集训管理,严抓罪犯学习、生活秩序,强化行为养成;认真学习警体技能、警戒具使用方法,利用业余时间强化体能训练。

严把业务考核关口。监狱安排新警们分批到狱务服务中心值班轮训,协助值班员处理来电来访人员登记、接待和相关业务办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对罪犯会见通信、提审、律师会见等制度规定的掌握情况,每季度开展狱务服务中心业务测试,确保人人通过、全员合格。

2019年、2020年招录的新警们分配到监区后,能够快速地适应监区工作环境,业务基础扎实,很多人已经逐渐成长为监区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