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2021年度法治人物
发布时间:2022-02-18 06:0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王敏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

工作求极致件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2021年6月19日,王敏在周末加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3岁。他工作求极致,所办理的近2000件案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信访,件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他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驻村3年,结对帮扶3户深度贫困户,多方努力为贫困户引进扶贫项目和资金,最终帮助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王敏去世后,家人根据他的遗愿捐献了他的眼角膜,让两位病患重见光明。

点评:心中装着公平正义,王敏在办案上追求极致完美,他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扎根基层33年,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检察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即使燃尽生命之烛,依旧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他人追寻光明。


王朝阳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原主任

热衷公益诉讼检察守护荆山楚水

image.png

2021年1月,王朝阳因突发疾病去世,年仅49岁。他27年如一日深耕检察事业,特别是为湖北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推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外探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入定点医院现场调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指导办理涉疫情案件;推动建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部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制度。在王朝阳的建言下,湖北率先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督促治理污染水域8.78万亩,清理河道244.3公里,恢复林地3384.3亩。

点评:公益诉讼守正道,荆山楚水诉衷情。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期盼,王朝阳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的河流湖泊、矿场工地、田间地头,一路收集线索、一路勘查取证,以办好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保卫绿水青山蓝天为己任。荆楚大地的绿水青山,永远不会忘记那轮“朝阳”。


张行进 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

将爱心播撒特殊群体的法援律师

image.png

2009年7月,张行进成为首批“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赴云南省梁河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2021年7月,他再次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来到海南省乐东县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10多年来,他始终不改初心,将法律服务送到祖国各地、大江南北。设立了15个青少年法律维权工作站,参与编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读本》《中小学生宪法读本》等十余本青少年普法读物。组建300余人的志愿者律师团队,开展普法活动150多场次。他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带领律师公益服务团累计为8000多名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点评:人民律师为人民,志愿服务显担当。张行进走千山,涉万水,一条普法路,抵达无尽的远方,为困难群体发声,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让法律援助触手可及,让崇德尚法的薪火正旺。张行进在法律援助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在志愿者行动中追求着法治梦想。


杨军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

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

铁面法官牺牲在扫黑除恶斗争一线

image.png

杨军参加法院工作20多年来,长期奋战在刑事审判最前线,审判业绩名列前茅。2020年7月29日,杨军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2岁。去世前3年,他个人年均结案近300件,占沙市区法院刑事案件结案数一半以上,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第一。5年来,他带领全庭干警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500余件,判处罪犯3300余人,无一错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定罪量刑准确,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点评:干净干事、清白做人,“黑脸包公”杨军“不近人情”,名声在外。法官行使的是国家赋予的审判权力,唯有公心用权,方能问心无愧。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立足审判职能,取得了优异成绩,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涌现的突出代表。


周春梅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原副庭长

用生命捍卫司法公正的人民法官

image.png

2021年1月12日,因多次拒绝向某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周春梅被向某残忍杀害,年仅45岁。周春梅在法院工作17年来,所办案件经评查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重审或改判。她严格公正司法,拒绝人情干扰,自觉执行“三个规定”,以生命捍卫原则、捍卫法治。她情系群众、公心持正,经常不辞辛劳、不怕麻烦,冒着严寒酷暑到现场组织勘查鉴定,疫情期间通过“云开庭”方式及时审理案件。她极富爱心,热心公益,关爱妇女儿童权益,积极资助困难学生,通过善行义举传递法官温情。

点评:人如其名,有春的温暖,有梅的高洁。当情与法在对决,义与利在较量,周春梅用生命捍卫了公平正义,兑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周春梅在血泊中倒下,却在人们心里,伫立成不朽的雕像。


浙江省女子监狱全体干警

巾帼警花别样红英姿飒爽吐芳华

image.png

浙江省女子监狱成立于1984年8月,1985年3月29日起收押女犯。截至2021年10月,已实现连续36年7个月监管安全新纪录,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浙江女监连续多年举办丝绸文化节等文化改造活动,引导服刑人员学习技能,成为全国女子监狱文化建设的创新样本。在两年多的抗疫时光中,浙江女监民警严守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确保监狱安全稳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浙江女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在各项阶段性评估工作中名列前茅。

点评:铿锵玫瑰,高墙绽放。对于浙江省女子监狱的女民警来说,她们的芳华是在高墙电网下的默默耕耘,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默默奉献。作为警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坚韧践行使命,确保监管安全。作为女性,她们细腻温情,用丝绸之美编织服刑人员走向新生的锦绣画卷。


袁昌府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勤于思索勇于创新的基层党建能手

image.png

20多年的学习与思考、实践与探索,袁昌府把自己学成了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起草和修改400余份重要文件,撰写3000余份各类信息材料,凸显良好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为了使基层党组织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尖刀班”作用,他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探索“院坝会”“四事工作法”“党员先锋指数”、下派“扶贫教导员”等鲜活的党建载体。目前,保靖县115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2021年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行,袁昌府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点评:袁昌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县里党务工作的“活字典”。他热爱组织工作,把工作当成享受,把加班当成便饭。他勤于思索,勇于创新,主抓的每一项工作都能找到有效载体和抓手。他用执着与坚守书写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像一束光,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


崔道植 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

刑侦领域的国宝级痕迹检验专家

1955年5月,崔道植从部队转业来到黑龙江省公安厅工作,成为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60多年来,他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甘肃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等大案破获的背后,就有崔道植默默付出的身影。退休后,他不移其志、发挥余热,组织研发了现场痕迹物证图像处理、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他经常到全国各地授课,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刑事技术人才。2021年6月,崔道植被授予“七一勋章”,成为全国政法系统的唯一获得者。

点评:崔道植60余年初心不改,用持之以恒的坚韧信念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担当,他用不懈努力练就火眼金睛,用细微物证解开罪案谜题。他被誉为中国刑侦领域国宝级痕迹检验专家,是重特大疑难案件的“终结者”。他还是痕迹鉴定领域的传承者,以生命传承使命,续写着警界不朽的传奇。


蔡晓东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原副队长

把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云岭雄关

2021年12月4日,蔡晓东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8岁。入警15年,蔡晓东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边疆,用忠诚之志守卫祖国西南大门,用血肉之躯筑起边境钢铁堡垒。在13年缉毒生涯中,他长期战斗在任务最繁重、最危险的缉毒一线,面对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他英勇无畏、冲锋在前。参加专项缉毒行动358次,侦办毒品案件247起,缴获各类毒品1609.56公斤。因缉毒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四次荣获嘉奖。

点评:缉毒勇士血洒祖国边陲。蔡晓东把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了云岭雄关,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捍卫了一方平安。他的身上,充分彰显了“边境有我、祖国放心”的家国担当,充分彰显了依法惩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铁肩道义,充分彰显了移民管理警察不惧风险、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风骨品质。


潘东升 福建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

一腔热血铸警魂只留清白在人间

2021年9月25日,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7岁。从警37年,他始终在抢险救灾、重大安保、大要案侦办过程中冲锋在前。他带领福建公安科技信息化走“大集中、大整合、高共享”的发展新路子,推动建立接处警“首接首移责任制”等一大批新机制。在他的带领下,福州公安3年内打掉涉黑组织35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69个,确保1700多场安保任务“零失误”。他始终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以近乎严苛的廉洁奉公、不留余地的清正自律要求自己,做出表率。

点评:潘东升牺牲后,有战友说:“潘局长太累了。在我们心里,他就是铁一般的存在,是政法干警的榜样。”潘东升用责任托举信任、用生命践行使命,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职尽责。扛起的是责任,践行的是初心,潘东升用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

(文字整理 郭文青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年度法治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