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北京冬奥会将实现全部“碳中和”目标
发布时间:2022-02-11 08:0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冬奥发布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见习记者 刘欣

“根据目前核算,北京冬奥会将实现全部‘碳中和’目标。”2月9日,在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透露,“筹办6年多来,通过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办公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同时采取林业碳汇、企业捐赠等方式实现碳补偿,保障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在谈到低碳理念是如何融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时,李森举例说,“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冰壶比赛场地,是夏奥遗产变身冬奥场馆的典型,这种转化模式减少了新建场馆产生的碳排放。而北京冬奥会一共利用了6个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可以说为低碳场馆树立了样板。

国际奥委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认为,北京冬奥会在场馆利用方面发挥了典范作用,“这些夏奥场馆不仅可以在举行冬奥会时使用,未来还可以举办各类体育赛事,还可以在各种娱乐、文化活动中继续使用。实际上体育场馆再利用的所有特点都在本届冬奥会中被融合起来”。

同时,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使用最清洁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剂。目前,包括国家速滑馆在内,北京冬奥会共有4个场馆使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李森说:“这种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能缓解温室效应,也不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运行过程中节能约20%。利用这种技术,刚开始建设时成本会稍微高一些,但从长远来看,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可以实现热能回收利用,也会大大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