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青海海东法院多措并举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发布时间:2022-01-24 20:3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1月24日,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海东两级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情况,发布农民工讨薪维权十大典型案例。近年来,海东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集中优先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涉农民工工资案件8812件,办结7870件,结案率89.3%。

海东法院畅通农民工维权通道,对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第一时间登记立案。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方便农民工当事人就近立案,有的基层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服务平台。在审理涉农民工工资维权案件中,坚持快审快结,发挥“繁简分流”机制与小额诉讼程序的优势,深化多元解纷。将调解贯穿于办案全过程,灵活运用诉前调解、委托调解、邀请调解等多种方式,推动涉农民工矛盾纠纷源头化解。2020年以来,成功调处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608件,切实减轻了农民工当事人的诉累。

海东法院还发挥刑罚震慑作用,严厉打击欠薪犯罪行为,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倒逼企业规范用工。2020年以来,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24件,判处罪犯16人,其中判处六个月以上有期徒刑13人。同时,通过强力曝光失信行为、综合运用惩戒手段、建立完善执行机制、开展执行专项行动等措施,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力度。2020年以来,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2983件,结案率80.13%,执行到位标的2325.26万元,执行到位率41.3%。

对生活特困的农民工当事人,海东法院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减缓免其诉讼费,并派专人电话回访、上门回访了解工资履行情况,及时督促、提醒被执行人按时返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与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联动,打好“护薪”组合拳。通过开展“送法进民企”“送法进工地”“送法进乡村”等普法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集中兑现工资款、发放宣传单、个案讲解、法律咨询等形式,利用庭审视频直播、公布失信名单等手段,持续掀起“维薪”舆论风暴。

海东中院副院长韩如龙表示,下一步,海东两级法院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打造维权堡垒,强化司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依法公正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