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吉林省2021年出台修订16部地方性法规
发布时间:2022-01-24 20:0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2021年,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简称省委依法治省委)从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出发,立足吉林省立法需求,先后出台、修订了《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吉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等16部省本级地方性法规,制定2部省政府规章,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立法保障。

据了解,省委依法治省委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前谋划,广开言路,听取民意,努力把握吉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生态保护、民主法治等建设的立法需求,印发《关于征集吉林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建议的通知》,分别向省直部门和社会公众征集立法计划项目建议,全省23个部门提交立法计划项目建议共57件。

对省直各部门及社会公众的立法项目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逐项研究,针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立法项目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研究,最终拟定2021年的立法计划项目50件。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省委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吉林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吉林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法规政策梳理、工作动态跟踪等多种方式收集资料、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深化思考,为高质量立法打下坚实基础。为做好《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研究修改工作,到江苏、内蒙古两地开展立法调研,调研组确定了包含5个大方面、13个小方面的问题的调研提纲,使调研的指向性针对性更强。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召开8次会议表决通过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6部,省政府第二十、三十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规章2部。

开展涉及营商环境和不合理罚款事项的专项清理工作,组织省直各部门对妨碍市场公平、与上位法相抵触、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不符合营商环境建设要求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完成了20个省直部门上报修改和废止的40余件法规规章的集中审查;对《吉林省车船税实施办法》《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办法》等9部省政府规章进行了集中修改,对《吉林省物业管理办法》《吉林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等24部省政府规章进行废止。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