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四川省检察院向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2-01-06 13:3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傲多

1月4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向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及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代表等19人受邀参加会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检察院通报了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2021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最高检党组巡视,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四大检察”业务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法律监督质效取得新提升。

与会人员对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结合日常调研和社情民意情况,就关心专注的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加大对基层检察院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指导力度,进一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提出意见建议。

陈武表示,省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推进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有机结合,助力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冯键对与会代表关注的重点问题作出及时回应,并表示省检察院将认真梳理座谈会上的意见建议,纳入今年的检察工作谋划,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加强对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川检十条”。依法审慎办理涉企业案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市场主体。

针对加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力度的建议,全省检察机关将发挥好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机制优势,全面构建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检察保护体系。严格界定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界线,依法审慎办理涉及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涉及科研经费案件,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宽松有序的环境,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为推进检察履职增强法治保障效果,全省检察机关将推进“四大检察”协同监督,在打击网络犯罪、经济金融犯罪、职务犯罪等各类犯罪以及三大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工作等方面发挥叠加效应,增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将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将党外人士关注重点与“四大检察”实践相结合,探索党外人士深层次了解、渗入式体验或者直接参与检察业务工作的联络方式。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