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四川绵阳警方去年帮助168个离散家庭团圆
发布时间:2022-01-06 08:2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傲多 通讯员 岳波 胡祥雨

2021年12月30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况春蓉、况小军姐弟终于回到阔别35年的家乡,与父亲况某寿紧紧相拥在一起。当天下午,绵阳市公安局在此举行“让爱回家共筑团圆”被拐儿童认亲仪式,通过公安机关的帮助,4个破碎家庭的失散亲人终圆团圆梦。

在认亲现场,来自绵阳三台县的况某寿喜极而泣,对民警帮助他找到一对儿女再三表达谢意。35年前,因为两个孩子在成都火车站同时被拐失踪,让他的家庭承受了巨大打击。

1986年夏天,况某寿的母亲于老太带着5岁的孙女况春蓉和3岁的孙子况小军去成都走亲戚。在成都火车站候车准备返回绵阳时,一名“热心”男子与其聊天套近乎。对方说两个娃身上很脏,可以免费带他们去洗个澡,男子将一大包行李放下,让于老太帮忙看管。

取得老人信任后,陌生男子带走两个孩子再也没有回来。于老太等不见孙女、孙子回来,才打开那名男子遗留的行李包裹,发现里面全是报纸。老人返回三台县,况某寿带着亲属赶到成都等地四处寻找,但一对儿女始终杳无音信。当时,况某寿没有想到报警。由于自责,于老太次年抑郁而终。况某寿的妻子也因过度思念儿女,于10多年前去世。

2013年10月25日,三台县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起儿童被拐案,随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还采集了况某寿的血样,但因条件受限,侦查工作没能取得突破。

2021年公安部“团圆”行动以来,三台公安重启调查,开展了大量核查、筛选、比对等工作。在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三台民警了解到一条重要线索:家住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的男子郭某友与30多年前的被拐儿童况小军许多信息高度重合。

2021年9月29日,通过多地警方的警务协作,经走访调查和采样比对,确定郭某友就是况某寿失踪多年的儿子况小军。而后,民警顺线排查,确定家住徐州市泉山区的陈某伟就是况某寿的女儿况春蓉。

认亲仪式上,1982年失踪儿童王秀田、1987年失踪儿童李某新、1994年失踪儿童刘小锋,在绵阳公安帮助下分别从山东省、福建省等地回到绵阳与亲人团圆。

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绍春介绍说,在2021年“团圆”行动中,绵阳市公安机关秉持“依靠群众、科技赋能、五精强基”理念,完善行动方案、强化指导督导、定期会商调度,精细梳理规范台账、精心补采完善系统、精准比对提炼战法、精通操作熟练流程、精诚劝慰争取支持的“五精”举措让工作有力推进。

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坚持“五精强基”的同时,绵阳市公安局专门命名了3个“刑警寻亲工作室”,架设起警民联系桥梁,形成绵阳公安反拐品牌。寻亲工作室招募全国反拐志愿者200人,发动和借助民力有效开展社会化宣传、线索收集初查、样本采集等工作。建立警民联动的“团圆绵阳2021我们在行动”微信群,吸纳群员600余人,极大地提升了反拐寻亲线索的收集效率。

记者了解到,2021年,绵阳市公安机关共排查出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03人,已帮助168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梦,其中失踪最长的49年。绵阳警方在行动中成功侦破部督拐卖儿童积案1件,抓获部督涉拐历年在逃犯罪嫌疑人1人。共举行75场认亲仪式,通过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团圆”行动的知晓率,许多群众主动参与,积极协助警方反拐寻亲。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