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22-01-06 07:1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胡春平 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江西省景德镇市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使命,努力让平安景德镇、法治景德镇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一、在真学上下功夫,学出“三新一高”发展新动能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部署的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三新一高”,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植入新发展理念,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站位新阶段提效能。新发展阶段的突出主题是高质量发展,立足政法机关职能优势,把满足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要作为奋斗目标,解决政法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政法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新发展阶段的底线要求是安全发展,要充分发挥保驾护航作用,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立足“稳”这个大局,高标准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导向是共同富裕,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牢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手段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法治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厚重底色。

贯彻新理念注动能。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政法工作。以项目为抓手,以智能化为手段,推动政法工作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平台创新。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主线,完善配套机制,协调好各方关系,形成紧密协调、高效有力的政法工作格局。以开放的心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化政务公开、警务公开、审判公开、检察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坚持强基导向,把抓当下与谋长远结合起来,加强基层建设,做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融入新格局蓄势能。锤炼“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政治判断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聚焦“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和“六稳”“六保”任务,主动应对新变局新挑战,把握好时、度、效,该出手时就出手,该亮剑时就亮剑,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二、在真悟上求实效,悟出捍卫“两个确立”新担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以坚定的行动、有力的落实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握紧“刀把子”,筑牢捍卫“两个确立”的忠诚底色。健全政治轮训制度,组织推动全市干警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党委政法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政治督察,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景德镇政法有行动。

擦亮“刀把子”,夯实捍卫“两个确立”的队伍基础。巩固扩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找准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对症下“刀”。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把作风养成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从严执纪与强化问责相结合,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动态化的日常监督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干警素能培养体系,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让干警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用好“刀把子”,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斗争意志。以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干警始终保持旺盛斗争精神,敢于同一切“疾风”和“烈火”作斗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意志与本领,对影响政治安全的行为,勇于决断、敢于亮剑,坚决予以打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铸就守护国泰民安的长城,当好国家政权的捍卫者。

三、在真做上抓落实,做出“四大环境”优化新创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知行合一,以“勇争先、作示范”的坚定决心和昂扬斗志,真抓实干,精准发力,精确作为,为建好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保持归零心态,拿稳平安之盾,当好安全稳定的守护者。稳定是发展之基,平安是群众所盼。以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为着力点,健全和完善风险源头预防、动态排查、研判处置、责任落实、工作保障等工作机制,构建部门联动、责任共担、齐抓共管的一体化风险防控格局,及时化解存量矛盾,提前防范增量风险,有效控制变量风险。做足应急准备,建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处理突发事件实战演练,高水平推进平安建设,创造更加稳定、更加安心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保持奋斗姿态,铸就法治之剑,当好护航发展的担当者。护航发展,法治先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精心打磨市域社会治理“景德镇样本”,力争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健全和落实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业、畅通要素流动的法治保障措施,创新优化政法公共服务,高质量深化法治建设,创造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

保持赶考状态,筑牢党建之基,当好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新时代走好赶考之路,关键在于“赶考人”,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打造一支过硬的政法“赶考”铁军。把党建工作作为灵魂工程、首要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以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设统一、组织建设统合、制度建设统管、工作方法统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确保政法系统充满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新期待,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为民服务,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合拳,彰显政法队伍新气象、新面貌。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