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山东沂水公安建立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劲往一处使提升整体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2-01-06 07:2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 见习记者 李娜

□ 通讯员 宋叔娟

在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投入使用犹如一招“关键棋”,不仅提高了执法质效,还在释放基层警力中盘活了全局,带来整体战斗力提升。

据了解,沂水县公安机关凡是拟行政拘留和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案件全部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办案单位除审讯审查和抓捕、外调外,其他执法工作由中心负责,在一站式智慧办案、一体化合成作战中提高了办案质效。基层所队将过去用于看护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警力投入到基层打击、防范、服务工作中,让平安更加牢固。

“一体化办案模式是执法单向规范运行,又是全程闭环监督,既节约了警力又规范了执法,形成服务办案、打击犯罪合力。”沂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孟令君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执法办案中心释放基层警力

沂水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所长孙守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警力账”:县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前,派出所平均每天4名民警、8名辅警分4班24小时轮流看护、监管拟采取行政拘留嫌疑人和刑事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严格防止自残自伤和串供、逃脱。中心建成后,嫌疑人送至中心看管,节省的警力投入日常巡逻和服务,带来治安秩序好转。2021年10月至12月,辖区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民警平均办案周期缩短5天,未发生一起复议和诉讼案件。

2021年以来,沂水县公安局全面整合中心功能,建成高度集约、一体化作战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中心设置受理接待、执法管理、生活服务、看护监管、刑事办案、行政办案六大功能区,并与看守所、拘留所、武警中队融合建设,构建执法综合体,实现一站式管理、一体化运行,提高了基层民警办案质效。

“从嫌疑人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到审讯审查期间的监管再到看护送押,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程服务,减少了安全隐患,让民警专注于办案,提高了效率。”姚店子派出所所长耿玉忠说。

据了解,县公安局法制民警入驻中心,即时指导审讯审查、证据审核把关,做到审讯审查结束案件审核完毕。

一体化、高效化执法办案中心释放了基层警力,促进了沂水公安打击、防范、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夯实了平安沂水建设基础。2021年,沂水县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集约化执法管理更精细规范

2021年1月,沂水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英占武在办理一起非法采矿案件时,为了防止多名嫌疑人串供,将6名嫌疑人带到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分别看管、突击讯问,很快发现突破口,将案件快速侦破。

通过集约化执法管理,实现执法更精细更规范。在沂水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从入区登记、安全检查、信息采集到留置候问、讯(询)问、送押执行以及物证保管、案卷管理等,实时全流程闭环管理。中心还与县人民医院签署医疗合作框架协议,设置体检中心,同时负责看守所、拘留所医疗卫生保障,开通应急诊疗绿色通道,节省了医疗资源和成本。拓展设立物证鉴定、律师会见、速裁法庭、多元调解等功能室以及法官、检察官室,并提供文书邮寄、银行服务等,最大限度保障执法办案需求,初步形成政法协同一体化执法新架构。

如何加强制度建设,让集约化执法管理有章可循?沂水公安修订《沂水县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规范》,制定《办案中心入区登记》《看护送押》等五项台账,从程序、实体和运行上提供细致的执法指引。同时,坚持执法质量考核制度,将执法考评成效与年度绩效、干部选拔、评先树优直接挂钩,调动民警规范执法积极性。2021年,沂水公安在全市公安机关案件质量考评中名列第一。

执法实战合成化强壮“拳头”

2019年9月,沂水公安在侦破“6·12”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中,多警联动快速破案,通过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规范侦查取证,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5名、批捕73名,批捕率达76%,法院判决78名,判决率达82%。

为了推进执法实战合成化,沂水公安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一体化合成作战指挥室,实现警种融合、信息共享、综合研判、一体作战。对重大疑难案事件实行常态化合成作战,实时响应、精准出击,在多方联动中一体攻坚。同时,积极完善同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提前介入、实时监督,全面提高办案质效。

沂水公安全力推进执法监督智能化,建立多警种参与的执法监督大格局。县公安局升级整合执法办案中心和各所队办案监督管理系统,运用语音识别、文本信息智能提取等技术,实现证据收集智能指引、证据标准智能审查、执法质量智能考评、安全隐患智能研判,实现对执法活动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实时动态智能监管。

同时,建立由法制部门牵头,信访、督察、机关纪委、监察审计、警务保障和相关警种参与的全局执法监督大格局,同步实施远程网上监督,采取实时监督、随机抽查、问题倒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提出执法建议、查纠整改问题。2021年,沂水公安共整改执法问题260条,持续保持行政诉讼“零败诉”和执法安全“零事故”。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