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用心护好每一条河”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6 星期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成东(前)与志愿者在大运河沧州市区段加固护栏。

初冬的清晨带着寒意,太阳还没升起,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吴官屯村党总支书记王成东就开始巡河了。带上一把铁锨、几个垃圾袋,沿着河道边走边看,随手捡拾垃圾。对于王成东来说,这样的巡护已成了常态。

几年前,王成东隔三差五接到村民的举报——村里河水的水质越来越差。“用心护好每一条河。”从2018年起,年近六旬的王成东跟护河“较上了劲”。他自发在一线巡河,成立了上万人参与的护河公益项目,跟违法排污行为作斗争。

在王成东的巡河经历中,曾有过紧张的对峙。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王成东巡河时发现,一辆无牌照罐车停靠在邻村的排干五渠北侧,车尾有根管子插入水中。他悄悄靠近车辆,发现管内有液体排入河中,排放处泛着泡沫,异味刺鼻。

“这是谁的车?你做啥呢?”王成东大声问。

司机是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傲慢地说:“少管闲事!”

王成东怔了一下,继续制止,“不能违法排放污水,你赶紧停下!”没想到对方非但没有停止,还声色俱厉地威胁起他来。

面对恐吓,王成东毫不畏惧。他掏出手机,拍摄视频,并准备报警。“乱排污水害人害己,你不听劝,就不能放你!”对峙之下,王成东一步不让,最终制止了该男子排放污水。

3年来,王成东与志愿者们勇于斗争,劝阻了数十次向河中违法排污、乱倒垃圾的行为。

巡河成为常态,违法排污行为逐渐减少,但偷偷排污的“花样”冒了出来。

有一天,吴官屯村村民向王成东投诉,村内的排干四渠污染加重。这让王成东颇感蹊跷:为何还有人能“见缝插针”?

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王成东锁定了村内的一家化工厂。他赶到化工厂察看,可一眼望去,工厂并无人员进出,似乎已经停工停产。进入厂子后,王成东才发现了“猫腻”:这是一家“厂中厂”,“外厂”已停工,而内部的一个车间仍在生产,污染物正是从这个“内厂”排出的。

找出污染源头,王成东下定决心:厂子搬走,干点别的,还是能赚钱,而水系污染则后患无穷。王成东拒绝了所有说客,让厂子立即停产,解除了和村里签订的厂房租赁协议。为此,王成东的确得罪了一些人。但村民利益维护了,王成东的心里才算踏实。

如今,在区水利、生态环境部门等的共同努力下,吴官屯村及周边的水生态得到了明显好转。夏日水面莲花娇艳,秋日岸边菊花生香,河岸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但同时也带来一些新问题:部分游客践踏植被,随手丢弃垃圾……王成东联合基层党员和志愿组织,发起成立了公益项目,将保护的河流拓展到全市范围。

现在,无论是外出开会,还是跟朋友休闲聚餐,王成东得空都会讲一讲护河的事儿,询问谁有意愿加入护河队伍。“抓住一切机会招募志愿者,护河志愿队伍才能不断扩大。”王成东说。

如今,王成东发起的公益项目已招募民间河湖长200余名,巡河志愿者2万余名,开展改善水环境公益活动200余场。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