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铜陵:“数据多跑路” 成了服务“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车驾管业务,真是太方便了,以后再也不用花时间去市里办事了!”近日,在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安铜派出所注销驾驶证的汪先生感叹道。原来,汪先生在外地考取了摩托车驾驶证,因故想注销摩托车驾驶证再考小型汽车驾驶证,没想到以前要花费半天时间才能办理的注销手续几分钟就办好了。

这种高效率得益于铜陵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建设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为依托而实现的服务创新。

近年来,铜陵市公安局发挥警务集约效能,按照“城区5公里、农村10公里便民服务圈”等标准,积极推动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将公安政务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

去年12月30日,铜陵市首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在铜山派出所成立,将单一的户政业务窗口整合成集户政、治安、车驾管、出入境等166项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窗口,实现高频服务事项一窗对外、多业务集成、一站式办理。目前,全市共建成8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累计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2.2万余件。

在推进建设综合服务窗口的同时,铜陵市公安局不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为解决驾驶人换证过程中的体检问题,铜山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主动对接市区医院和矿区医院,建立了由市区医院授权矿区医院对驾驶人进行体检的服务模式,避免了群众来回奔波,解决了群众在办理车驾管业务中遇到的难题。铜山派出所还推出“5+1+2”便民服务举措,即“5个工作日+1个双休日+2个午休”工作时间,通过开展延时服务,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我们以信息化为支撑,促进派出所综合窗口提供高质量服务。目前派出所的综合服务窗口不仅能实现驾驶人体检、拍照业务‘全流程’和‘一站式’办结,还可以对辖区近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即将期满人员逐个电话通知,告知办理程序,预约办理时间。”铜陵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朱启赟表示。

10月22日,铜陵市郊区周潭镇居民谢先生接到电话通知后,来到周潭派出所办理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在拿到驾驶证后,谢先生对民警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打电话通知我,我还不知道自己的驾驶证已经到期了!”

铜陵市公安局还通过建设统一照片库,实现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业务“一照多用”,昔日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已成历史,而“数据多跑路”成了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新引擎”。(记者 海世梅 通讯员 桂毅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