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瑞昌:五举措推进 全警实战大练兵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6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今年以来,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以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为目标,紧密结合实际,通过政治练兵、顶层设计、法制培训、强化技能、教学创新五个方面一起发力,迅速掀起全警大练兵新热潮。

抓政治练兵 铸忠诚警魂

瑞昌市公安局始终将政治练兵摆在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首要位置,贯彻落实到全警岗位练兵全过程。紧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活动载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

抓顶层设计 促实用实效

为全面贯彻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瑞昌市公安局成立全警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下发《全警实战大练兵方案》,进一步细化练兵内容、明确练兵方法、要求和考核评价标准。配齐配强专兼职警务实战教官,选择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4名民警分别担任主教教官和帮教教官,并在各所队确定1名兼职小教员,实行随时、随地、随员、随案“四随”练兵法,确保实用实效。同时按需配备训练器材、装备,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抓法制培训 强执法素养

瑞昌市公安局深化法律法规常态化学习、培训、运用,将常用法律法规学习融入执法实践中,通过开展案件评查、执法质量考评、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办案民警旁听庭审等方式,不断增强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处理问题、侦查办案的能力,擦亮“法治立局、法制强局”品牌。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开展案件评查8次、疑难案件集体讨论10次。

抓实战技能 练过硬本领

聚焦实战实效,瑞昌市公安局突出重点难点,分警种、分部门有针对性地强化岗位应知应会、必学必用的基本知识和基础技能学习训练。明确刑侦、经侦、网安、指挥中心民警围绕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和大数据战略,加强互联网、合成作战、信息化应用等现代科技学习培训和实战应用。明确治安部门、派出所民警以基本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矛盾排查调处、“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等为重点。明确应急处突警队及巡防队员突出巡逻防控、防暴处突、队伍训练等专项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全警履职尽责的能力。

抓教学创新 助活学活用

瑞昌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线上专题执法培训,第一时间为基层办案单位提供精准快速的执法服务,24小时接受派出所的执法咨询,及时为基层解疑释惑,提高执法水平。坚持送教上门,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警种兼职教官深入一线送教,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开展教育培训。为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还积极组织各派出所联合交警、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教学活动,激发练兵热情,兴起练兵热潮,检验练兵成效。(记者 曾芳洲 通讯员 彭纪辉 孙新明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