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易门深化大部门制改革提升警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今年以来,云南省易门县公安局立足警务实战需求,不断深化警务体制改革,探索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在警务工作理念转变、动力转换、效能提升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改革强警之路。今年1月至9月,“两抢”案件破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分别同比上升42.6%和24%,警务效能明显增强,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易门县公安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试点方案,明确改革试点任务目标,多次召开党委会、动员会、推进会等会议稳步推进改革工作。探索“一中心六部七个派出所”机构框架,局机关成立情报指挥中心、综合保障部、政治工作部、监督管理部、侦查办案部、治安管理部、交通管理部,保留7个派出所。压实工作责任,班子成员担任大警种部门主任,与部门民警同址办公、同体运转,增强横向统筹协调,提高内部运行效率。同时,班子成员认领改革任务,真正将改革任务抓在手里,引导全局民警自觉成为改革强警的主力。

为明确各大警种部门的责任,易门县公安局抽调24名民警、辅警组建情报指挥中心,下设综合勤务、指挥调度、情报研判、案侦支援4个工作组,建立情报研判、指挥调度、勤务运行、监督服务、舆情导控等工作机制,支撑“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模式建设。整合刑侦、禁毒、经侦、治安、森警侦查打击职能,组建侦查办案部,建立健全同步上案、多侦联动、联合作战工作机制,打造“大侦查”体系。整合治安、出入境、反恐等部门组建治安管理部,建立情报收集研判、矛盾纠纷排查、突出治安问题整治、行业场所监管闭环运作模式。交警大队改为交通管理部,推行城区交警、巡警、派出所融合,建立乡镇各警种联勤联动,相邻“两所一队”区域联防联治的警务共担新机制。实施网格化布警、就近出警、叠加用警,构建县级反恐处突、重点区域控制、街面巡控、基础防控“四级”防控网络,完成龙泉派出所“一室两队”勤务改革,组建16人的骑警队、6人的武装突击队和20人的应急队伍,不断增强处置街面违法犯罪能力。

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监督工作,易门县公安局成立政治工作部,建立“基层党建+队伍管理”机制,将原有的10个党支部调整成12个党支部,局党委班子成员和派出所所长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推动党务、警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推动大警种改革。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引擎,实行“接、指、研、处、汇、督、结”全闭环运行,情报指挥中心围绕处警单元“处警、签收、反馈、时限”等要素督效,法制大队对执法执勤行为督质,纪检督察围绕举报投诉及督效、督质等情况通报督责,助推警务运行更加高效、实战效能全面提升。组建监督管理部,统筹全局执法监督等工作,构建“大监督”格局,严把案件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与质量关。

易门县公安局还建立情报研判、指挥调度、勤务运行、监督服务、舆情导控“五大体系”,情报、指挥运行更加顺畅高效。今年以来,开展督勤47次、督效67次、督质24次、督责13次,接处警不规范及接报投诉明显减少。推行合成作战模式,侦查办案部承担所有专业警种侦查办案任务,聚焦大要案件全力进行攻坚。今年1月至9月,破案数、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分别同比上升125%、200%。新招录民警、无基层工作经历民警全部下沉派出所,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的42.1%,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的55.4%。做实非警务类报警求助分流,派出所把更多警力投入到“一标三实”、社区警务、治安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基础工作上,基础警务工作不断夯实,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机构职能体系得到系统性改善和全方位升级。(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马丽娟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