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上海:建章立制 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常治长效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始终把建章立制贯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通过筑牢政治忠诚、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倾心办好为民实事,着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常治长效,努力实现“争创世界一流的平安城市、建设世界一流的警务模式、塑造世界一流的警察形象”的发展目标。

赓续红色血脉,筑牢政治忠诚

“要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舒庆带头上专题党课,要求全市公安民警在擦亮忠诚底色、铸牢忠诚警魂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使忠诚警魂成为上海公安最鲜明的印记。

上海公安机关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修订完善《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落实“第一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辅导报告、研讨交流、专题自学等方式,以上率下推动全市公安机关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充分利用全市600余处红色遗迹,建立党建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厚植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红色基因。

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制定落实《关于严格和规范上海公安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等规范,进一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各党委(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坚持把政治建警落实到队伍教育整顿各方面各环节。

将肃清孙力军、龚道安等人流毒影响作为队伍教育整顿重中之重,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在全局有计划、分层次组织推进谈心谈话工作,确保思想上正本清源;开展“政治体检”,建立政治剖析制度,组织市局各部门副级处以上领导干部撰写“政治忠诚”剖析报告;研究制定《市公安局干部交流实施办法》等6项干部工作制度规范,持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将重构政治生态作为推动肃清流毒工作由治标走向治本的“关键一招”。

创新警务机制,提升安全韧性

国庆假期,上海外滩滨水区单日客流突破61万人次,瞬时客流峰值达到8.9万人,人流虽大但整个区域却始终安全平稳、井然有序,赢得了市民游客的连连称赞。安全有序的背后,是上海警方依托“科技+人力”,对大客流风险隐患的科学决策和精准防控。

平安是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上海公安机关深入分析超大城市安全规律特点,以风险防控“一平台、三体系”为路径构建新型现代警务机制:构筑综合情报研判平台,全面汇聚、深度研判“社情、警情、舆情”等信息,切实发挥好辅助决策、服务实战作用;构建“动态隐患清零”主动防范体系,强化风险管控,将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构建“情指勤舆援融合作战”应急处置体系,实现情报、指挥、勤务、舆情、支援一体化实战化运作,突发案事件处置更加精细、规范、高效;构建“同类犯罪集群打、有组织犯罪深化打、新型犯罪攻坚打、警力资源统筹用”的“分类统筹集约”精准打击整治体系,集中攻克社会治安突出问题。

通过构建推进系统性防控、守牢城市安全底线的新型现代警务机制,上海公安机关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实际成效转化成维护平安稳定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全市报警类警情、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分别下降17%、22.9%,电信网络诈骗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6.2%、143.6%。

智慧公安赋能,办好为民实事

人民满意是衡量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尺”。上海公安机关始终把群众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着力点,主动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出“解烦忧”“护安全”“助成长”3大类22项重点项目、全局各单位实事项目1230个,以一项项务实之举、一件件便民实事,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持续做强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统一照片库,实现市民在公安采集的证件照片“一次采集、多次复用”;推出长三角地区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跨省迁移、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等便民举措……

今年,上海公安机关制定《关于推进新时代上海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制度建设消除了7个可能滋生执法问题的风险隐患。其中,针对办案期限超期的顽瘴痼疾,在全局推行数字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系统,设置“办案期限倒计时”功能,对“受案”“立案”等32个监督点位办案期限进行提示预警,嵌入与办案流程同步的75个监督模型,实现对执法环节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处置。

上海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以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圆满完成各项公安中心工作、为“十四五”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优异成绩检验队伍教育整顿的实绩实效。(记者 吴艺 通讯员 黄莉峰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