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苏州北桥: “啄木鸟”排查隐患筑牢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2米以上作业平台未安装防护栏”“危化品未存放在指定区域”……近日,“啄木鸟”企业安全管家服务队在辖区某危化品企业检查时,直指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当场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这样的“企业体检”每天都在江苏省苏州市北桥街道上演着。

今年以来,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北桥派出所立足辖区家具厂和危化品厂多、警力资源不足的情况,积极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组建群防群治队伍,联合消防、安监、综治以及村(社区)安全员组成“啄木鸟”企业安全管家服务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该服务队由1名社区民警、5名辅警以及若干其他部门成员组成,秉承“啄木鸟精神”,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管家式“企业体检”服务,通过常态评估、抽样点检、整改考核等方式,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无论在何种环境下,都要定时排查隐患,容不得丝毫松懈和侥幸。”社区民警吴豪作为“啄木鸟”企业安全管家服务队的主要负责人,每天的首要任务就是检查企业“病灶”,将安全排查渗透到企业生产的细枝末节,筑牢公共安全监管“防护网”。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共治力量,筑牢安全监管防线,“啄木鸟”企业安全管家服务队还针对企业安全方面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邀请专业领域的专家群策群力,帮助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企业安全管理中,服务队秉承“以改为主,减少处罚”原则,改变以往“以罚代管”的局面。在检查过程中,实行首次发现轻微隐患不处罚、及时整改不处罚、限时整改不处罚等,既保证了整改闭环,又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服务队成立4个月来,处罚量同比降低48%,整改完成率提升54%。

“把风险防范的触角延伸至企业的每一个‘微单元’,才能真正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北桥派出所所长杨牧说。近年来,北桥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充分运用网络媒介,与各企业建立微信群搭建沟通平台,方便日常的通知与宣传;定期走访各类企业,及时指导消除安全隐患,采取多角度、多层次、多环节防治,确保社会治安防控精细化、精准化落到实处。“啄木鸟”企业安全管家服务队成立以来,发现各类生产隐患142处,整改安全隐患135处,整改率达95%以上,安全隐患同比下降34.5%,有效筑牢企业的安全屏障。(记者 李路 通讯员 秦丽华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