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湖北:“三剂良方”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北省公安厅按照党中央、省委、公安部党委部署,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深入推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清廉湖北。

“我们用好补气、靶向、扶正‘三剂良方’,以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决心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推动队伍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法纪意识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动力进一步激发。”近日,湖北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专班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补气药”凝心聚力

打开《湖北公安手机报》,每日推送试题,方便民警随时学、随时考。学过留痕,答题评分,这已成为一种惯例。

灵活的学习方式和严格的答题监督机制多角度、全时段助推学习教育全覆盖,让临时出差、执勤办案的民警也能见缝插针学习,确保学习教育不漏一人、不漏一课。

湖北省公安厅聚焦民警普遍受教育、全面受教育、深刻受教育,抓实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列出48项学习教育任务,学练考督压实措施。

湖北省公安厅党委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和“第一议题”制度。厅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全体厅党委班子成员多轮集中夜学。队伍教育整顿专班组织举办宣讲报告会,引导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湖北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专班编印学习资料5600余册、口袋书1.2万册、应知应会知识110条,人人发放,时时学习;在厅机关37个楼宇视频每日滚动播放应知应会知识,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

以案说法,深化警示教育。湖北省公安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员参观武汉警察博物馆、洪山监狱、公安英模展,集中观看专题片,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靶向药”整治顽疾

近日,湖北省委网信办通报:省公安厅优化营商环境“红榜案例抓住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做法,招招制胜;黑榜案例瞄准防范典型性、顽固性、多发性问题,针针见血”。

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红黑榜”成为湖北公安机关的特色举措。湖北省公安厅持续公布5期“红黑榜”,一批正反面案例被晒在阳光下,警示震慑效果传遍全警。

“扶正药”正本清源

今年10月起,湖北省公安厅分层分类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在职民警辅警开展规范执法专题训练,抓好全员普训。

“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确保取得良好训练效果。”湖北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民警汪国柱介绍,我们紧扣突出执法问题,策划系列专题训练,及时补齐民警执法办案素质短板。

缺什么,补什么。针对查找出来的顽瘴痼疾,湖北省公安厅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专题培训,从源头上补齐短板漏洞。

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湖北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法比武,召开“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提高执法司法能力、担当执法司法责任”大讨论,让法治思维入脑入心。

围绕有案不立、立案不侦、降格处理、逐利执法等问题,湖北省公安厅完善考评规则,优化考核指标,做到以岗定责、以责管人,权责清晰、有章可循。

目前,湖北省公安厅列出108项制度任务,其中政治建设17项、纪律作风建设3项、队伍建设14项、业务工作42项、规范执法18项、执法司法监督14项,由厅直各警种部门查纠整改后建章立制,形成长效管人管事机制。截至11月10日,已完成52项,其他各项正在有序推进中。(记者 王昕 徐宏 通讯员 杨保华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