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Ta的故事>>
感情那些结,“明明”这有解
发布时间:2021-11-30 10:00 星期二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家和万事兴,家固天下稳。湖北省咸宁市有一位调解高手,2020年经手169件离婚案,其中,35件被劝和,115对夫妻弃干戈“和平”分手,仅19件转由法院判决,调解成功率达88.76%。

她叫丁明明,是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

丁明明曾是教师,2019年3月从咸宁职业技术学院退休后,应聘至市妇联任调解员。同年6月被派驻至咸宁中院从事家事纠纷调解工作。2019年11月,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成立,将市直部门的调解资源整合,让老百姓有矛盾“只进一扇门”,丁明明便开始到市调解中心上班。

矛盾是社会问题的折射,分析经手的169件离婚案,丁明明发现,80%都是由女方提出离婚,“说明女方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掌握生活的主动权。”

离婚原因中,两地分居、婆媳关系是两大主因。双职工家庭大多需要老人带孩子,在此过程中,老人如果过多干涉夫妻家庭事宜,很容易影响夫妻关系。

曾有一对夫妇,女方两次上诉到市中院要求离婚。详细了解后,丁明明发现男方并没有出轨、家暴等重大过失,主要是婆婆嘴巴比较厉害,“这种日积月累的琐碎矛盾,都是可以调和的。”

丁明明通过联系他们的孩子,请孩子挽留女方,又找男方和他的母亲做工作。2020年端午节,男方打工回来,丁明明建议他主动找妻子修复感情,并叮嘱婆婆注意相处技巧。最终,这个家庭重修旧好。

元旦前,一对结婚8年的夫妻找到丁明明。男方李某在建筑工地上班,女方熊某在家带两个孩子。李某早出晚归,即便回家,也不管家里任何事。双方争吵不断,熊某提出离婚。

“男方有没有到外面吃喝嫖赌?有没有动手打你?”熊某摇摇头。

“你说他不管家里,他的工资怎么花的?”“都给我了。”“有没有追问钱花哪里了?”“没有,这些他不管。”几个问题下来,丁明明引导熊某看到丈夫的好和丈夫对家庭的关爱。最终,双方签下“和好协议”——“多反省自己,少指责对方,家庭不是法院,不能总是讲对错、论输赢,要多讲爱……”

“并不是所有婚姻都要劝和。”丁明明认为,有时为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恶性事件;有时候为保护弱势一方,也会主动劝另一方“放手”。

2020年来,丁明明团队已成功调处917件纠纷。由于工作出色,丁明明获得了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优秀调解员、咸宁市三八红旗手的称号。在丁明明团队的背后,还有很多像她这样的人在努力,目前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共进驻特邀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等70余名,并建立60余名法律等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库。丁明明说:“我们的队伍力量越来越强,大家的心是一致的,就是想齐心解决大家的‘大事’。”(蒋昊)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