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广西:深化禁毒人民战争 推动禁毒形势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禁毒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化禁毒人民战争,集中力量在严打毒品犯罪、严管严控吸毒人员、强化毒品预防教育等三方面发力,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有效遏制了毒品蔓延势头,全区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其中,上林县成功摘掉国家禁毒通报警示地区的帽子,柳州市荣获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重拳打击

遏制境外毒品入境过境

针对广西边境毒品走私、外流贩毒和毒品滥用等问题较突出、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今年以来,自治区领导多次对禁毒工作作出批示,召开禁毒会议,研究解决禁毒工作相关重大事项,并对全区禁毒工作进行部署。自治区公安厅将打击毒品犯罪纳入全区公安机关“亮剑2021·六打”系列专项打击行动进行专项部署,强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净边”专项行动、中越边境地区联合扫毒行动、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清零贩 剿毒网”专项打击行动,不断强化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打击成效明显提升。今年1月至10月,广西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67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686名,全区移诉毒品犯罪嫌疑人6710名,缴获各类毒品187.65千克。

严密管控

深入推进“平安关爱”行动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开展“清瘾”“清零”“清库”工作,深入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全区按照有关标准,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1772个,配备专职社区干部6116名、兼职人员8880名,平均配比达1∶30。全面落实所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重新排查,做到一人一档。2020年10月以来,探索建设广西吸毒人员智慧化管控系统,以毛发检测为抓手,搭建广西禁毒物联网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吸毒人员管控全面动态化、分类精细化、标签自动化、操作智能化、检测物联化、数据共享化,为禁毒基层管控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工作手段和方法,解决管控难、回归难的问题。在国家禁毒大数据应用体系框架下,通过对南宁市毒品治理监测平台的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建设覆盖全区的广西毒品治理监测平台。全面推进污水测毒工作,对全区各县(市、区)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检测,为禁毒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广西新增吸毒人员同比增速明显减缓,全区没有发生重大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关口前移

毒品预防教育成效显著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课程内容,大力推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基地1490个、教育(园地)长廊3556个,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取得较好成绩。自治区禁毒委打造了“马霄禁毒宣传工作室”公众号。同时,聘任著名艺人担任“广西禁毒形象大使”,参加广西2021年禁毒防艾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制作了相关视频和平面禁毒宣传公益广告向全区发放,全媒体推送、全区域覆盖。自治区禁毒宣传在各类新闻媒体有专栏、有时段、有版面,禁毒宣传活动延伸到全区乡村的每个角落。(王春兰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