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攻坚克难调纠纷 有法有据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6 星期二
来源:人民法院报

“物业和业主的纠纷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作为调解员到小区调解,必须把双方当事人存在的矛盾点完整地梳理一遍,有理有据地和他们聊,当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矛盾慢慢化解时,我们心里也会感到很高兴。”谈起自己刚刚调解完的物业纠纷,孙玫欣慰地说。

孙玫,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兼任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金融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调委会)副主任。2019年至今,孙玫办理诉前调解案件总数959件,调解成功577件,成功率达60.2%。特别是金融调委会成立以来,她成功调解179起金融纠纷,涉案标的额达10亿余元,成为自贸试验区辖区法院的金牌调解员。

孙玫自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从事高等院校法学教学8年,后进入金融国企从事法务工作24年。退休后受聘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以对法律事业的热爱和女性特有的耐心,全身心投入到诉前调解工作中去。

进入自贸时代的烟台开发区加快了打造全市金融中心的步伐,累计设立金融机构120余家,随着金融纠纷的大量增加,烟台开发区法院每年新收案件增至近万起,辖区诉源治理的任务十分繁重。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孙玫硬是克服了职业角色转变、案件数量繁多和事务繁杂等诸多困难,通过快速积累和经验传承,很快让她对调解工作有了全新的定位,实现了从调解新兵到专业能手的转变。

“当时的确是很艰难,为了一个案子失眠是经常的事,我就在心里自己给自己打气,不能因为眼前的困难就逃避或者放弃。”孙玫笑着说。

2020年,烟台开发区成立了金融调委会。孙玫勇挑重担,担任了调委会副主任,短短一年时间调解了大量金融纠纷,仅司法确认程序一项,就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500余万元。

在涉及中信银行总额1.09亿元的贷款纠纷系列案件调解中,被告中有3家公司已宣告破产,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孙玫在接手此案后,逐一梳理起诉材料、证据,通过与原告金融机构、被告债务人和保证人的有效沟通,最终使涉及此案的7起保证合同纠纷都得到有效化解。

对此结果,各方都很满意。事后,原告方感慨道:“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就达到了判决书的效果,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真是太高效了。”

除此之外,孙玫还承担立案庭金融案件的全部送达任务,已完成600余起近2000份诉状及传票的送达,并将每一份回执、退件整理好交给审判法官,为开庭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她还带头攻克在线调解音视频难关,并带动其他调解员熟练掌握了相关技术,为身在外地不能参加调解的当事人打开了调解之门。

攻坚克难调纠纷,有法有据促和谐。孙玫将带着这种工作精神,孜孜不倦地攻克调解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刘禹锡 马文崇)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