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十堰:联管联查 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失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这批过期药品属于第二类精神药品,如果不及时处置,一旦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就容易被制成毒品,造成严重社会危害。依照有关规定,现在由我们监督你们当场销毁!”近期,湖北省十堰市药监、卫健、公安禁毒部门联合专班在某医药公司检查时,对该公司留存的一批已过期未处理的某种药物溶液进行了销毁处理,并依法对该公司违规行为作出处理。这是十堰公安近期全面深入推进“找堵防”专项行动的实例之一。

自10月以来,十堰公安禁毒部门按照湖北省公安厅部署,把“7·25”专项行动与“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行动有机结合,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加大易制毒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截至11月10日,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联动10余家职能部门,对全市涉易制毒企业原料来源和销售渠道的1000余家企业、医疗场所、物流寄递网点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核查相关人员从业资质3000余人次,督促121家企业、245家医疗场所和320家物流寄递网点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责任落实,对违反规定的依法处置。

专项行动中,十堰公安禁毒部门充分发挥市禁毒办职能作用,定期召集公安、商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邮政管理、药监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分析毒情形势,查找短板漏洞,通过定部门职责、定责任领导、定专门人员、定信息渠道、定方法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一企一档一专班”服务管控,形成了联查联管的统一意见,较好地解决了信息不通、各自为战的问题。

针对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专业性强的特点,10月11日至21日,十堰市禁毒办抽调卫健、药品监督、公安、邮政、市场监管部门专业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通过联合检查的方式,严格落实“五必查”举措,对重点单位场所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购销、使用、储存、运输等各环节开展全面排查,清理整治隐患。期间,共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寄递物流网点、医疗单位198家,发现隐患298处,现场整改23处,通报责任单位限期整改275处。工作专班在竹溪县检查时,发现某企业因停产致使一批硫酸储存在不安全场所中,极易发生被盗和流失,专班多方协调、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并派出民警将这批硫酸安全转运至安全地点,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十堰市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管理服务的有机结合,最大限度便民惠企,确保安全稳定。市禁毒委注重整合职能部门资源、优化企业、群众办事流程,及时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和办证人员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开,健全网上服务平台,拓展网上服务内容,缩短审批时间,实现“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同时,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对全市医疗行业、易制毒化学品生产销售企业、寄递行业从业人员及民警开展法律知识、系统运用和专业培训,解决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管什么、如何管的问题。期间,共组织相关法律和专业培训13场次,培训780余人次,全面提升一线监管人员的能力水平,营造了从业人员对涉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的浓厚氛围。(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宋建彬)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