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寿宁启动线上线下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线下八方来调解,线上视频说法理;亲友联动化纠纷,倾心调解暖民心。”11月9日晚,在福建省寿宁县公安局鳌阳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派出所民警、司法干部、律师、人民调解员、当事人外地亲友通过线下线上联动,成功化解了一起治安案件,双方当事人签署了书面调解协议。

不久前,寿宁县大安乡青年范某善的朋友酒后与他人争吵拉扯,范某善在劝解过程中与对方发生扭打,造成双方不同程度轻微伤。本起案件两位当事人共同的朋友吴某在江苏余姚工作,吴某通过鳌阳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视频连线参与调解,力劝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在多方人员的共同助力下,两人最终握手言和。

寿宁县公安局鳌阳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以来,成功调解各类治安案件和矛盾纠纷105起,其中涉及医患纠纷2起、邻里纠纷7起、家庭成员纠纷17起、婚恋纠纷3起,化解历史遗留问题2起、其他治安类案件74起,受到当地百姓普遍称赞。

今年9月,寿宁县公安局、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行110报警服务台与法律服务平台联动处置纠纷的通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

寿宁县公安局鳌阳派出所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按照“机制先行建立、类别逐渐扩大、系统稳步对接”的推进原则和人民调解的分类标准,结合公安110接警实际情况,确定涉及医患纠纷、邻里纠纷、家庭成员纠纷、婚恋纠纷等4类纠纷警情,由110接处警系统分流至法律服务平台,通过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处置。

矛盾纠纷调解分线下调解和线上调解两种方式。线下调解,就是当地派出所和司法所调查纠纷事实后,召集双方当事人到调处中心的调解室当面调解,若调解成功,则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调解不成功,则由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针对地域和人员分散的特点,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特别开设线上视频,通过法官、律师、调解员、乡贤、亲友等参与分析案情、讲明利弊,向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释法析理,最终促成双方和解。

今年9月10日,福鼎市的白先生向鳌阳派出所送去一面写有“情系百姓,公正执法”字样的锦旗,感谢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全力调解他儿子非正常死亡的民事纠纷案件。

原来,白先生的儿子在一家宾馆住宿时死亡,经法医鉴定是在洗澡时触电身亡。事故发生后,民警安慰死者亲属,利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多次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积极协调死者家属与宾馆老板就死亡民事赔偿进行协商,最终双方就赔偿费问题达成协议。

“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采用科技赋能手段,是一个集咨询、协商、调解、存证、法规检索等功能于一体的在线调解平台,可以弥补线下调解不足的短板,便捷各方人员参与调解,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鳌阳派出所所长郑征说。

目前,寿宁县公安局贯彻“社会问题由社会解决、专业问题由专业人士解决、线下问题线上解决”的新理念,积极打造联系紧密、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服务群众网络体系。公安牵头,司法协同,在寿宁县鳌阳镇与下党乡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其他乡镇也在筹建当中。此项机制扎实推进110报警服务台和法律服务平台联动处置纠纷工作,切实减轻处警压力,同时提高司法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更好地为百姓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了政府搭台、资源唱戏,有效分流、合法管控的社会效果。(记者 郑明 通讯员 吴增璠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