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衢州柯城:融警务进小区优化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7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11月7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春江月小区居民吴女士来到警务超市,手指一触摸喜马拉雅“魔镜”设备大屏的“青少年安全”字样,大屏上就自动播放相关动画内容。作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和未来社区建设的试点,这个小区硬件设施完备,以城市大脑为支撑,具备良好的平安“数字智理”基础。

平安创建是建设未来社区的基石。去年11月,柯城分局城西派出所积极谋划融警务进小区。今年8月,柯城融警务率先进入春江月小区成立小区融警务培育中心。职能包含警务融共治、矛盾融联调、办事进平台、智防进小区等方面。红色物业联盟力量也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切实为小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解决实际难题。

智慧安防打造数治模式

作为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警务超市链接公安政务服务终端,涵盖“我要办、我要查、我要开证明”三种办事场景,实现治安、出入境、交管、户籍、网安、监管等公安业务的自助办理,让居民“零跑腿”享受公安服务。

警务超市内还设立喜马拉雅“魔镜”,运用全景声技术,让居民亲自实践,获取反恐、禁毒、消防、反诈、扫黑除恶、预防青少年犯罪、应急救护等知识。小区还设立高空抛物枪机、烟感监控、梯控系统、音视频宣传系统等设施,打造“平安共享”社区全新模式。

警保联动健全安保体系

春江月小区现有保安15名,城西派出所长期在中心派驻1名民警、1名辅警。民警主要负责矛盾纠纷调解、安全知识宣讲、青少年犯罪预防、公安服务业务自助办理引导、警讯在线直播等;辅警担任保安队伍指导员,参与小区巡逻,对保安队伍进行定期培训,并指导保安人员正确掌握各类防护器械的使用方法。

与此同时,居住春江月小区的警务人员主动向中心亮身份,加入警务志愿者队伍。小区内如发生突发情况,警务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今年5月,小区一居民喝醉酒失足摔到窗外,仅靠妻子抓着他一只手支撑。得知险情,3名保安和家住隔壁的1名警务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施救,避免酿成悲剧。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居民就近快速解决问题,基本形成治理主体更多元、矛盾化解更及时、服务群众更便捷、安全防范更到位的基层治理格局。“我们将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优化警务模式,让民警进入小区党支部成为支部副书记,辅警成为保安队伍指导员,把平安和服务送到群众手上。”城西派出所所长毛文超说。(记者 谢佳 通讯员 莫楠)

责任编辑:蒋起东